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理工1号”卫星发射成功

将首次验证空间帆球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记者 柯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柯进)北京理工大学宣布,“北理工1号”卫星搭乘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一号火箭今天中午1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距地面300公里的地球轨道。

代号为BP—1B的“北理工1号”卫星由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总体研制单位,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在轨期间,该卫星将完成帆球技术和新型空间电台技术两项具有创新性的科研验证任务。

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在太空发射任务中使用和验证空间帆球技术。帆球技术及基于帆球的柔性轻型航天器技术,是将柔性材质的航天材料以折叠方式存放于卫星舱内,当卫星正常入轨之后,释放柔性材料并展开膨胀成为球状,球状结构的体积大于卫星数倍,如同为卫星展开一面“风帆”。

据了解,在空间中展开的帆球,可作为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也可作为卫星通信的大型天线。相较于传统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天线,帆球技术具有质量轻、体积小的优势,也将有效地减轻航天器电池阵质量,是未来卫星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