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端英才值得拿高薪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华为内部发文公布了由任正非签发的8名顶尖学生的年薪方案。据媒体报道,这8名人员全部为2019届应届顶尖学生,其年薪最低为89.6万元,最高为201万元。而一项调查显示,去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平均薪资为每月5689元,硕士毕业生平均薪资为7654元,博士毕业生平均薪资超1万元。

华为高薪聘请人才,显然有其商业考量,正如相关通知中所提及的,“华为公司要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双轮驱动是核心动力,创新就必须要有世界顶尖的人才,有顶尖人才充分发挥才智的组织土壤,我们首先要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尽管如此,百万年薪聘才所传递的积极信号依然不容小觑。

高端人才就应该拿高薪,既契合市场经济的运行逻辑,也符合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应有之义。去年1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指出,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奔头、社会上受尊敬。无论是有贡献的科技人员还是高端人才,都有权利享受到高薪,也有权利获得应有的荣誉。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没有一流人才就难有关键核心技术,没有关键核心技术就难有强大国力。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问题是,如果没有相匹配的高薪,就很难吸引到高端人才。

应该看到,高薪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高端人才都要求高薪。但是,企业愿意高薪聘请人才,起码体现了诚意,也彰显了对人才的尊重。一家连员工待遇都无法保障的企业,怎会真正尊重人才?一家不愿意在薪酬上匹配员工贡献的企业,怎会真正善待人才?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国是科技人才资源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国家,其中不乏顶尖人才。究其原因,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端人才并未获得相对应的高薪。留住人才,关键是用好用活人才,比如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但也离不了物质回报,比如要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强化分配激励,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价值,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

对于企业来说,尤需注重对高端人才的激励,体现在尊崇和礼遇高端人才,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不为物质生活而焦头烂额。

据报道,华为目前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华为重视人才,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富有远见,值得其他企业学习。比如,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制度性激励上更显诚意。故此,应有更多的企业向华为看齐,向华为学习尊重人才的价值取向,向华为学习把人才放在重要位置的发展理念。

华为高薪招聘人才,对其他企业是一个有益启示,对莘莘学子也有深刻启发。人们常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换一个角度看,如果不是金凤凰也许很难在梧桐树上栖身。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只要专注,努力使自己成为人才,拥有精湛的一技之长就不难谋到理想工作,不仅可以实现人生出彩,更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与其羡慕高端人才拿高薪,不如锻造自我,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也可以这样认为,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尊重人才的企业前途无量,善待人才的国家生机无限。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