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发布时间:2019-08-14 作者:张兴华 李敦球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世界许多著名大学无不将博物馆作为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博物馆的优势在于其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沃土,是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也是凝聚大学精神的智慧摇篮。高校博物馆反过来也影响其所在大学的文化表达,传递着所在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

今年暑假,坐落于曲阜师范大学校园内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异常火爆,每天来博物馆参观学习的社会团体、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有时一天能超过上千人次。这些参观者追寻穿越千年时光的教师文化,体验拥有悠久历史的尊师重教传统,感受教育大家、教师楷模的精神境界,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种文化现象的出现,再次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著名论断。

中国教师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座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博物馆事业在教师教育这一领域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它克服了当前在博物馆建设中“为建而建,有形无实”的现象,体现了高校博物馆的文化内涵、育人作用和研究功能。

作为高校博物馆,就必须凸显文化特色。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办馆宗旨在于“为国弘文”,定位于“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这就从指导思想上确保了博物馆的文化地位。在文物陈展中,该馆围绕“教育文物”“教师典范”两条主线,凸显了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教师文化馆藏特色。参观者迎着“斯文在兹”匾额走进展厅,便置身于几千年教育历史文化长卷之中。这是一座文化富矿,观众来到这里便大饱眼福,以至于流连忘返。

优秀大学的建设需要有一流的高校博物馆,同时,一流高校博物馆又会促进优秀大学的建设和文化品位的提升。世界许多著名大学无不将博物馆作为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都拥有特色博物馆群。高校博物馆的优势在于其植根于大学文化的深厚沃土,是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也是凝聚大学精神的智慧摇篮。高校博物馆反过来也影响其所在大学的文化表达,传递着所在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

近代中国第一座高校博物馆诞生于1905年,即张謇兴办的南通博物苑。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博物馆主要为文物、历史和纪念类博物馆。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高校博物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目前全国已有300多所高校建立了博物馆。“从文物走向文化”,正成为当前高校博物馆建设的重要趋势。

作为高校博物馆,就必须发挥育人作用。博物馆是一个多功能的复合体,是传播知识、弘扬文化、促进科研、培育精神的重要场所。高校博物馆的核心功能应该是育人,从理念上,要由过去侧重于“文物收藏”“文物保护”转变为侧重“以文化人”“文化育人”。正因如此,中国教师博物馆构建了“拜先师孔子以就道”“观教师风物以悟道”“学教师典范以弘道”为核心的师德教育模式,彰显了博物馆“育人”的核心功能。该馆中鲁迅的“戎马书生”印章、叶圣陶的作文手稿等文物成为参观者驻足观瞻的最爱。随着讲解员介绍一个个蕴含在文物背后的故事,参观者深切体会到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和时代温度。中国教师博物馆做到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作为高校博物馆,还必须体现研究功能,服务学校科研活动。中国教师博物馆正在打造教育遗产的研究中心,举办“世界教师论坛”,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联盟”,通过与海内外展馆资源的共享交流,建设“中华教师文化大数据资源库”,提升中华优秀教师文化的辐射力与影响力。该馆位于孔子故里,有科学研究的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特别是该馆与曲阜“三孔”等孔子纪念地形成一体化设计,无疑将成为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的重要载体,成为国际儒家文化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

高校博物馆是弘扬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等非常重要的载体,育人是博物馆的首要责任。高校博物馆蕴藏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应进一步提升对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作用的认识。所以,博物馆要积极参与所在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要使博物馆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热点和中心,成为校园文化的代表,有效发挥高校博物馆特有的文化育人功能。

(张兴华系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李敦球系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