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书香古城 阅动丝路

——“书香中国万里行”走进陕西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安,十三朝古都,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果说之前对西安的印象是兵马俑、古城墙、大雁塔……无一不彰显着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那么,当我再一次来到西安,跟随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走进西安的书店、学校、家庭、社区乡镇,在深入了解陕西省全民阅读的情况之后,却看到了这座古老城市的另一种美丽。

位于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正中央的独立图书馆,面积近3000平方米,纸质文献资源12.5万册,电子图书10万余册。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无论是纸质图书还是电子书籍,都可以自助借阅。中铁一局以“悦读青春,书香一局”为主题,先后设立了青年读书阵地“青书坊”180个,供广大青年阅读书籍和交流读书体会等。作为基层文化交流的平台,秦渡镇(街)文化中心以幽雅安静的实体阅读综合空间为依托,实现了集店内读书、图书借阅、听书、朗读、录制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

阅读是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2018年,西安市的书店呈井喷式发展,仅实体书店就新增843家,书店总数量达1927家,在全国的排名升至第五位,获得了“2018书店之都”的称号。作为西安首屈一指的综合文化生活空间,曲江书城占地1.8万平方米,藏书量达60多万册,打破了传统的阅读模式,形成“书+文创产品”“书+咖啡”“书+互动体验”的全新模式。雁塔区的毓凤阁书店与当地社区联合创建了“毓凤阁小白鹭儿童服务站”“红色会客厅”,定期举办读书交流、名人访谈、老红军讲党课等活动,让孩子们与书籍相伴,让“红色文化”成为不竭的精神动力。

伴随着各类书店的增多,24小时书店也渐成气候。当夜色降临,万家灯火中24小时书店好像散落其间的点点星光,熠熠生辉。阅西安24小时书店是由曲江新区和新华书店共同打造的西安市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上下两层,近两万册图书,主要以文学、社科、经管、设计为主,加入文创产品、咖啡简餐、文化活动等元素,为爱书人提供了一个24小时栖息地,满足着喜爱深夜阅读人们的需求。阅西安24小时书店经理王丽娜对记者讲述起经营这家书店过程中遇到的人和事,以及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做书人要有情怀,现在书店都在转型,实行多元化发展,但无论怎样转变,书店还是要以图书为主角,最终要靠图书来吸引读者。夜生活不是只有歌厅和夜市,一本好书同样能让人投入其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两千多年前,长安城可谓当时世界的文化中心。两千多年后,站在“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西安仍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在从“书店之都”到“书香之城”的蝶变中,更凸显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国际竞争力。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需要人慢慢品味。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