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随身携带母语 描画“新来的人”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年1月,13岁的朱夏妮在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出版了诗集《初二七班》,梁文道在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节目中对其作了热情推介。之后,朱夏妮赴美国读高中。美国的高中生活有学业压力、同侪压力、身份认同压力,而朱夏妮喜欢拿起笔捕捉生活中留下印痕的瞬间。在18岁生日前,她的书稿终于画上了句号,17万字的非虚构小说《新来的人:美国高中故事》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书中既有来自全世界各地同学之间的幽默趣事,也有不同性格老师的生动形象,同时还有她面对不同文化的个人思考。在《厕所里的午餐》中,朱夏妮写道:“我打算坐在厕所洗手池边的窗台上吃三明治。这里看上去很干净。玻璃外的天很蓝,没有云。我看着镜子,想象镜子里是另外一个人——我的朋友。脚步声朝着厕所的方向传来,我赶紧拿起三明治走进马桶的单间,锁上门,我现在只好暂时不吃了。我听到有人推开厕所的门,到我旁边的那格,关上门。我决定等她上完厕所再吃。”朱夏妮以非虚构的琐碎笔触,收获了小说的大法,提供了非文学材料无能为力的中国学生在美国读高中的经验、温度、隐私和阳光。

谈起这本书的出版缘由,朱夏妮说:“我从2015年3月开始记录高中生活,起初是为上海的《新闻晨报》写专栏,之后一直坚持写了4年。这些日记看起来很连贯,其实一篇篇的故事就是我生活的真实记录。”从压根儿听不懂同学们说什么,到能用美式幽默和同学们开玩笑,朱夏妮以自己的真实经历为参照,描绘了一个完全切断母语联系的中国留学生,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逐渐适应美国的教育与文化的成长过程。朱夏妮称,自己的写作初衷,并非是为了记录和怀念美好的青春岁月,而是记录当下的现实生活。其中有很多美好回忆,也有一些让她不太想面对、甚至想屏蔽掉的不开心的故事,“记录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和自我抗争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治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