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硕医疗服务团开展医疗志愿服务——

一场持续十年的接力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本报记者 赵准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要向学校表达谢意,感谢学校培养了那么多好学生!”73岁的于会文老人与她所在社区——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富康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送来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大红锦旗。

他们要感谢的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硕医疗服务团的志愿者。博硕医疗服务团是一支以“精研医术,服务社会”为理念的医疗志愿服务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守护了无数人的健康,让传统中医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于会文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她有多年的颈椎病,时常受病痛困扰,可博硕医疗服务团一来,就把她这个“烦恼”给解决了。“在小张大夫那里接受了几次针灸治疗,我多年的颈椎病有了好转,我现在每周都盼着她来。”于会文说。

她口中的“小张大夫”是长春中医药大学2017级硕士张嫣然,她是定点服务富康社区的志愿者之一。张嫣然擅长腹针疗法,治好了富康社区不少居民的老毛病,还有自己固定的患者群。

“大妈,补品不能乱吃,您得根据自己的体质来调养。”除了为居民检查身体,志愿者们在每一次义诊中还会耐心地做着另一件事:为百姓普及中医药文化及健康养生知识。为做好这项普及工作,2016年,博硕医疗服务团成立了宣讲团。“我们在义诊中发现普通群众在日常健康保健方面陷入很多误区,比如,有的人血压高不吃药,而有的人则痴迷于保健品等。所以,做一次健康知识宣讲比搭一次脉的意义和影响更大。”2018级博士研究生、博硕医疗服务团的“老团长”马德慧说。

十年前,这只是一支仅有10多个队员的“医疗服务队”,如今却发展成一个有近千名成员的志愿服务组织。是什么力量推动它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建立并完善了志愿服务机制。”青年教师李健楠一语道破这其中的奥秘。他曾是博硕医疗服务团2011级志愿者,如今他的身份是博硕医疗服务团的带队老师。

据李健楠介绍,从2013年开始,博硕医疗服务团就着手给每一位志愿者每一次志愿服务“建档”,作为年底考核的依据。同时,必要的培训也必不可少。每年新加入的研一学生都需要接受服务团的内部培训,“新人们”通过了培训考核才可以去社区服务。“大部分人开始做志愿服务都是怀着一股热情,但这股热情劲儿一过,就很难坚持下去。所以只有用必要的制度进行引导和规范,才能促进志愿服务保质保量地持久开展。”李健楠说。

“我们向来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当成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彤伟表示。近年来,学校对志愿服务设置了诸多鼓励措施,如将志愿服务纳入综合实践学分,参与志愿活动可以在奖学金评比、评优评先中获得加分,为优秀志愿项目提供资金赞助等。

十年来,从当年的“80后”,到如今的“95后”,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博硕医疗服务团的接力棒从未中断。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医者仁心”作出生动注解,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丰厚的精神财富。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