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图们:长白山下的教育传承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特别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万里边疆教育行

图们江水自长白山而来,从南向北穿过吉林四县市后,经朝、俄入海。图们市位于这条江的下游,与朝鲜南阳市隔江而望。江畔依稀排列着各色建筑,但最气派的还是图们市的学校,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学校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图们的老百姓有重教的传统,当地朝鲜族有句老话:“卖黄牛也要供孩子读书。”如今,卖牛之说早已成为过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们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朝鲜族学校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

在图们,教育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校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活教材

作为边境城市,同时又是朝鲜族聚居地,如何向孩子们讲好爱国故事,是图们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借共和国七十华诞之机,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向祖国献礼:“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党在我心中”系列主题班会、“国门见证”走访军营等活动,陆续拉开了大幕。

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要理解爱国这个主题,还显得不那么容易。“活动不能走过场,要把内容变成孩子们能读懂的东西。”图们市第二小学校长崔英姬建议班主任们带着学生读读校史,学生自然会明白为什么要爱党、爱祖国。

图们市第二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

1926年,图们二小的前身光真学校成立,当时是朝鲜族文人开办私塾,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知识世界的大门。但好景不长,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从此,东北陷入了日伪统治时期。在日伪学校,朝鲜族人只能说日语、叫日语名字。

“那时候的教育对朝鲜族人来说,是痛苦的。”86岁的金昌男老人回忆说。

直到1945年延边地区解放,学校得以接管,朝鲜族人才恢复了自己的姓名,迎来了受到尊重的教育。

从图们二小的老照片中,能清晰地看到大时代背景下学校的变迁:1948年,学校更名为延吉县县立图们小学校,操场上飘扬着五星红旗;1978年,学校第一次建楼,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到今天,图们二小已经是一所现代化的学校,教学楼内有室内篮球馆、学生礼堂及各个功能教室,班班配有电子白板。

校园越来越漂亮,教学设备越来越先进……类似的变化,在图们的学校中都能看到。学校发展的背后,是70年来边疆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全国的少数民族地区当中,延边第一个普及小学教育,第一个基本普及初中教育,第一个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至2017年底,延边基本普及朝鲜族学前三年教育,朝鲜族小学、初中入学率100%,高中阶段入学率91.7%,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水平。

“是中国共产党解放了延边地区,真心实意地发展少数民族教育,这些历史我们都要告诉给学生们。”图们二小党支部副书记朴明花说,学校科研处正在着手编写百年校史,把这些老故事变成思政课上的内容,一代又一代讲下去。

在图们五中“党在我心中”的主题班会上,一名学生拿出了图们市的老照片,通过讲述图们历史,学生们得出了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生活。”

“我看到,城市变大了,学校变漂亮了,这些变化都来自强大的祖国。”有学生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心里话,“在漂亮的教室里读书,享受免费的教育,我很幸福,我爱新中国。”

能歌善舞的传统在这里延续

虽然地处边疆小城,但图们中小学的名气却很大。图们二小的“图们艺术之花”是国内一流的学生艺术团,他们的舞蹈作品不仅艺术表现力强,更因其来自学校生活,受到多位知名艺术教育专家关注。

作品“嬉傩”,就来自课堂。舞蹈课上,教师李明善提出一个问题:农耕时代,每当庄稼获得丰收,朝鲜族人就会亲手制作一个笑脸面具,围着农田跳假面舞。这样一段历史,同学们能否通过舞蹈表达出来?

一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有的学生拿起面具,仔细研究;有的学生追问,假面舞是什么样的?李明善顺势做了几个舞蹈动作,学生们马上跟着比画了起来。

后来,李明善就把这节课的过程编排成了舞蹈。乐曲声起,舞台上出现了多个夸张的人脸面具。最初,有一个孩子好奇地翻看面具。后来,所有孩子都围了上来,戴上面具,整齐地甩手、跳跃。

在今年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图们二小又一次摘得了一等奖。其实,对图们的朝鲜族学校来讲,演出获奖是常态。会唱会跳的小明星在每所学校都有。

成绩的背后是多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对体艺教育的重视。朝鲜族能歌善舞,市教育局鼓励学校将文体教育与民族特色相融合,开设多样化的校本课程、学生社团,朝鲜族舞蹈、乐曲、传统摔跤等,都被纳入中小学的教学内容。

体艺教育特别花钱,舞蹈团一套演出服动辄两三千元。市教育局对这方面的经费毫不吝啬:朝鲜族学校的生均经费是普通学校的两倍,还有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各项活动的开展。“学校各项活动都能得到局里的支持,经费根本不用学校发愁。”崔英姬说。

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建立起了专业的体艺教师队伍及工作体系。零基础的孩子入学,经过学校两三年培养,就能成为实力“唱将”、舞蹈“明星”。

“少数民族歌舞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老师们的努力,一些不常见的传统艺术,如打秋千、假面舞,在学校扎下根来,焕发出新的活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图们历史、找到自信,这是比获奖更有意义的东西。”图们市教育局局长崔东彪说。

眼下,图们朝鲜族学校的体艺教育从传统项目拓展到了方方面面,既有朝鲜族的民族舞蹈,也有其他民族的音乐、舞蹈和体育项目。每天下午4点到5点,图们二小开设有街舞团、合唱团、足球队、排球队、绘画社等几十个社团。图们五中和图们第一高级中学的民乐团、科技社、生物社,都成为学生们追逐的热点。选择多了,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图们二小的沈智渝报了3个社团,“足球队、合唱团和演讲社,我都喜欢”。

关爱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

周日,图们二小教师尹春爱没有休息,而是在家里当起了大厨,准备了满满一桌好吃的,有冷面、拌饭,还有烤牛肉。“班里超过一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周末对他们来说太孤单了。我和孩子们在一起,可以化解他们的心事。”

近10年来,边陲小城的就业机会不足,家长纷纷外出打工,学校留守儿童不断增多。在朝鲜族学校,留守儿童占到五至七成。

“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教师就要承担起更多的教育责任。我们把师德建设放在第一位,打造一支充满爱的教师队伍。”图们五中党支部书记金教男说。

学校里,很多教师承担起了家长的角色。李梅花是图们五中的班主任。学生急性阑尾炎发作,她立刻背起学生赶往医院。挂号、交费,并为学生签了手术风险协议,一直守护在学生身边,顾不上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喂奶。

图们市教育局也将留守儿童问题列为工作重点,为学校创建了一批亲情联络室、心理咨询室,局机关干部纷纷成为“临时爸妈”,带着学生一起出游、参加活动,体验完整的家庭生活。

“图们家长的情况变了,教育的环境变了,但我们对每个孩子的关爱不会变,教育系统合力为孩子们补上亲情这一课。”图们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李百岭说。

对今天的图们来说,教育发展中遇到了新问题。一个是如何破解留守儿童教育的难题,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另一个是如何提升教育内涵,向每一节课要质量,让当地老百姓放心。

图们把大力气花在了课堂改革上。朝鲜族中小学全部实现了小班化教学,教师的授课必须更加精准地服务于每一名学生。学生少了,课反而不好上了。不用“满堂灌”,教师到底讲什么?针对教师们的困惑,市教育局为学校请来了专家,专题研究双语小班教学模式。学校针对各自学情,不断寻找新的教学方法。

在数次讨论中,新的教学模式逐渐清晰:进一步细分学生学情、讲课时直接切入难点、设计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作业……图们二小尝试分层教学、图们五中提出了课堂反馈模式、图们第一高级中学探索学生合作自主学习,渐渐地,教师的教授方式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变了,但学生在课堂上获得的更多了。

“7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图们教育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得到了极大发展。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一定要把这张教育名片擦得更亮。”崔东彪充满信心地说。

(本报“万里边疆教育行”吉林报道组成员:张婷 刘亦凡 杨文怿 崔凤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