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兴国

立德树人 从擦亮底色做起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志诏 周新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王志诏 周新兴)近日,来自江西省兴国县教育系统的近140名党员教师,来到井岗山接受红色教育,他们身着红军服,整装列队步行至烈士陵园,向牺牲在井冈山上,为中国革命胜利光荣捐躯的数万英烈鞠躬、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这是该县举办“不忘初心促党建,牢记使命铸师魂”师德培训活动的一个缩影。

“只有培育一大批思想有修为、业务有专攻、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才能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的合格人才。”兴国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赖晓辉表示。

如何让师德教育融入到教学中,真正让教师受洗礼?近年来,兴国县教科体局组建师训团队,依据兴国作为革命老区、中华烈士第一县、将军县等红色资源,充分挖掘、融合红色资源,对“立德树人,红色铸魂”等师训工作进行了大量颇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相继编撰出《红色基因与兴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家书》系列本土校本教材,开发出系列红色课程;每年,无论是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还是任教多年的中青年教师,该县都开设、研发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系列课程,实现了师德培训全覆盖。

“用好‘活教材’,从理论到实践给教师们心中铸下‘红色魂’、播下‘初心苗’。”分管教师培训工作的兴国县教科体局党委委员王守叶说出了擦亮底色的初衷。通过把党史专家请到课堂讲述兴国红色历史,到红色传承基地校现场教学,观摩“红色主题德育班会”,参训教师聆听苏区历史,重温革命历程,不让红色精神仅仅停留在书本中、尘封在记忆里。

每年的教师节,兴国县萧华红军小学校长周九发都带领全体教师,赴兴国县将军馆,庄重地举起右手,面对革命先烈,重温入师誓言。“以这种方式过教师节,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萧华红军小学年轻教师张苑鸿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重温入师誓言,编撰《红色经典诵读》校本教材,重走兴国境内的长征路,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让老师们听得到、说得出。”作为萧华将军母校的校长、全国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的周九发郑重地说。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擦亮底色就是不忘初心,就是把爱国、爱岗敬业融入到骨髓里中,践行到血液里。”兴国县教科体局局长庄刚说,在当前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活动中,兴国县教科体系统上下擦亮底色,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工作初心,更加富有时代的积极意义。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