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乐亭

依托校本课程 传承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特约通讯员 赵翠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赵翠婷)日前,河北省乐亭县教育局举办了一场以汉字起源为主题的专题课,邀请“祥隶”体创始人、78岁高龄的乐亭籍著名书法家王祥之,以近百个甲骨文为例,讲解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变原理,引起了师生对“简练到极致的画就是字”的强烈共鸣。

“汉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老师们教学一定要知其所以然。”王祥之说,“要让孩子们爱上写字,提笔即是传承时。”近年来,乐亭县立足地域和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依托校本课程开发,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了校园。“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祥地乐亭,拥有十几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乐亭皮影、乐亭大鼓、地秧歌、泥塑等十几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书法、腰鼓、扎染、民乐等其他地区的非遗项目一起,以校本课程或者社团活动的形式,走进了乐亭城乡的1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成为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益补充。目前,乐亭有“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教育传承基地”17个。

“学校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课程则是帮助学生获得文化滋养的源泉。”乐亭县教育局局长张永涛说,乐亭通过校本课程开发,把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热爱并传承传统文化,从小树立起文化自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