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奶娃” 爱上了吃饭

发布时间:2019-09-01 作者:张乐 李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班入园初,妮妮成了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因为她不吃饭,只热衷玩饭。她的领地,总是一片狼藉。我尝试用各种方法引导、鼓励她吃饭,但都被她用哭闹拒绝了。可在玩饭时,她却总能玩出创意,让旁边的孩子看得直乐。更神奇的是,一天不吃饭,她也从不喊饿,难道我就毫无对策了吗?

当我在思考这背后的原因时,妮妮奶奶那装满零食的小挎包给了我线索。晚上离园,我和妮妮妈妈围绕妮妮吃饭问题开展了“会谈”,并组成了“同盟”,开始了我们的“吃饭计划”。主要完成两个目标:第一,让妮妮爱上吃饭;第二,让妮妮保持良好的餐桌环境。

在聊天中,我们梳理了妮妮不爱吃饭的几个可能原因:第一,妮妮从小以奶粉为主,饮食结构单一。每次体检,妮妮指标都正常,家人就没有太在意妮妮的吃饭问题,这造成了她的挑食。第二,零食不断,就餐时间不固定。只要发现妮妮爱吃哪种零食,奶奶就会满足。这造成妮妮不按时吃饭,形成恶性循环。第三,活动量不足,进食量小。第四,心里有期待,进食欲望小。早上来园前,奶奶要喂妮妮喝一大瓶奶,早饭就不吃了。晚上回家,又有一堆零食等着,妮妮更不爱吃饭了。

了解原因后,我和妮妮妈妈做好分工,我负责园内的饮食和习惯养成,妮妮妈妈负责家中的零食控制和做老人思想工作。于是“小奶娃(妮妮)吃饭计划”就此启动,我们采取了五个策略。

策略一:让妮妮吃饭慢慢来,争取每天多吃一点。刚开始,不能太强求孩子,因为会给她造成心理压力。开饭前,我让妮妮挑选想吃的东西,吃多少自己定,我也会推荐一些美食。周末,妮妮妈妈会让她看着iPad上的图片点餐,奶奶下厨制作,比如鸡蛋羹、意大利面,虽然吃得不多,但妮妮至少愿意尝试更多的食物了。

策略二:家中行动统一,按时吃饭减零食。我和妮妮妈妈想将妮妮的零食断掉,奶量减到一瓶,但遭到奶奶的反对。妮妮跟奶奶一撒娇,奶奶立马心软了,加之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所以奶和零食还是不断。于是,妮妮妈妈在电视上投放了育儿视频,老人看到类似的案例,也了解到专家的一些教育建议,慢慢在思想上有了转变。从此,奶奶小包里的零食没有了。可还有奶粉,妮妮还是有盼头,晚饭还是不吃。于是,妮妮妈妈定了家庭公约,妮妮从幼儿园回来后,和家人一起吃晚饭,不能喝奶,睡前才可以喝一瓶。周末,三餐时间跟幼儿园一样,中间不能给零食和奶粉。虽然奶奶经常犯规,但在妈妈的强硬措施下,断了念想的妮妮,进食量增加了不少,奶量也很快下来了。

策略三:游戏里面晓道理,同伴身边学榜样。只讲道理,对小班孩子行不通。于是我们玩了“贪吃蛇吃豆豆”游戏。两个孩子当蛇头,其他孩子当小豆豆,蛇头吃到豆豆,豆豆成为蛇身,最后哪条蛇更长获胜。妮妮玩得很尽兴。后来,我将游戏移植到室内,改变了规则,每个孩子都当蛇头,每吃完一顿饭就贴一个豆豆当蛇身,最后比比谁长。妮妮明显被带动了,每顿饭都吃了几口,然后将豆豆标志贴在自己照片后面。

同时,我们还注意发挥榜样的力量。孩子爱模仿,刚开始,不但妮妮没学会好好吃饭,其他孩子还跟她学会了玩饭。于是,我在她四周安排了吃饭专心且自制力相对较好的孩子。慢慢地,妮妮也学着使用小筷子,吃起饭来。

策略四:增加运动量。不运动消耗小,当然吃不下饭了。于是,为妮妮制订运动计划成了我和妮妮妈妈的重要工作。在幼儿园,我发现妮妮比较喜欢跳和爬,就跟她在自由游戏时间做些小游戏,如“小兔子拔萝卜”“我们去航海”等。在家中,奶奶和妈妈每天晚上都带她去小公园玩一个小时。运动量上来后,妮妮的饭量也跟着往上涨了。

策略五:自己的事自己做,养成饭后清理卫生的好习惯。

“小奶娃”喝奶量少了,饭量也逐渐往上涨,于是我们开始执行下一个目标:引导妮妮保持良好的餐桌环境。我们采用了几个小方法:第一,吃饱就撤碗。当妮妮吃得差不多时,她的玩饭游戏就要开始了,这时果断撤掉她的饭菜。第二,自己的事自己做。每次吃完饭,妮妮需要自己将桌子和地面收拾干净才能做别的事。第三,及时鼓励。当妮妮比之前有进步时,我们会及时表扬。刚开始妮妮有些抵触,但是渐渐地,她愿意在老师的鼓励下打扫卫生了。当旁边的孩子说“妮妮妹妹吃饭真干净,很好”时,她开心极了。在家中,妈妈也为妮妮准备了擦桌子的抹布和扫地的工具,和她一起打扫卫生。

通过这些小策略,妮妮从一个爱喝奶的“小奶娃”逐渐变成了一个爱吃饭、爱干净的小家伙,我和妮妮妈妈的计划也宣告成功。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同盟要一直坚持下去,争取让妮妮的好习惯一直延续下去,避免反复。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新城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