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握笔姿势需要纠正吗

发布时间:2019-09-01 作者:柳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握笔姿势处于发展变化阶段,有效的外部支持有助于促进握笔姿势的发展,不可刻意纠正和盲目求成,而要遵循适时适度的原则进行培养。

首先,握笔姿势在生理上受制于小肌肉和精细动作的发展,只有幼儿的生理发育成熟,才有可能形成正确的执笔方式。5岁左右是幼儿开始握笔的最佳时期。如果过早让幼儿握笔写字,其小肌肉群尚未发育完全,幼儿很容易采用近距离握笔和不正确的手指配合方式,来确保执笔的稳定性,这种不正确的习惯,一旦养成将很难纠正。简单粗暴的教训和呆板枯燥的说理,都可能导致幼儿对书写产生排斥感。

其次,可以根据幼儿握笔方式的年龄发展趋势,提供相应的书写工具。对年龄小的幼儿应提供短、粗、容易控制的工具,如蜡笔、油画棒等;逐渐地,可以提供像记号笔这类较粗的工具;随着幼儿手部肌肉的发育、对书写兴趣的增加和握笔姿势的发展,逐步提供铅笔等较为成熟的书写工具。

再其次,多种锻炼小肌肉发展的方式都可以对正确的握笔姿势产生积极影响,比如,在为幼儿提供书写材料之前及练习书写的过程中,可提供绘画、剪纸、搭积木、折纸、串珠等活动材料和使用机会,为正确握笔打好基础。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管理专委会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