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确保中小学顺利开学不容懈怠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胡六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家长反映,深圳市龙华区某小学在开学前几天,教学楼、操场等设施却仍在施工。对此,当地教育局表态,施工单位已加派人员、延长工时,确保如期开学。据媒体报道,当地已启动“临时借址办学”预案,待学校施工全部完成后,学生再转回本校上课。

对于这样的尴尬局面,学校恐怕是始料未及的,这应该也不是学校的初衷。由此,我们要追问的是:是什么原因导致学校不能按时、顺利开学呢?有家长认为,学校改建或者装修都不是常有的事情,其改建或装修方案的审核、建筑公司的招标等程序,学校管理者恐怕没有提前弄清楚。各种细节的不明晰,最终导致了不能按时完成施工。这当然是重要的客观因素,在各类建筑的装修施工过程中,受气候、设备、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既定工程的情况,并不鲜见。放在全国乃至一座特大城市的范围内来讲,有一两所学校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工程延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现象。但对于这所学校的学生及其家长来说,这却是重大意外,对他们的心理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重视的大问题。

其实,进入8月中下旬以后,随着暑假临近尾声,关于中小学开学的新闻逐渐多了起来,比如,很多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领导在开展各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学校的老师也在开展对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开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家长和学生们也都在积极做着各项准备。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中小学校的负责人理应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涉及学校施工这样的大事,一定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确保各项施工在开学前如期完成,不耽误新学期的正常教学工作。但令人遗憾的是,通过近日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还是出现了各种准备不足的情况。除了施工没有如期完成,还有的学校是尽管装修如期完工了,但刺鼻的气味仍然充斥,让家长们很不放心,对校方的意见很大;与此同时,有的学校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警惕。

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负责人责任心不够、对问题的认识不足是毋庸讳言的。在一些学校,校园安全准备工作整体上不成体系,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无疑给学校管理者敲响了警钟。此类事件带来的启示是:首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管理者前期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校方需要和家长、监理方、施工方等提前沟通,认真调研,合理规划,确保装修工作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其次,在装修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学校方面要做好各项预案,而不能等问题出现了再“临时抱佛脚”。

每年9月,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年复一年,一些学校管理者有时难免在心理上产生松懈,但他们必须明白,每年都可能会遇到各种以前不曾遇到的问题,这就要求各地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中小学平顺开启新学期。

(作者系出版社编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