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0至2019年教育部联合中央媒体共评出101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从楷模精神特质看新时代教师形象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自2010年起,教育部联合中央媒体,在每年教师节前后评选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7年评选11位)。

10年来评选的101位教书育人楷模总体情况如何?教书育人楷模身上有哪些特质?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教育报刊社中教传媒智库以2010-2019年《中国教育报》的报道文本为语料,从性别、年龄、教龄、地域、学段、民族、政治面貌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以提取关键词的方式,对101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报道文本进行标签化处理,在此基础上归纳主题类型,最后得出关爱学生、学习研究、教学变革、专业引领、育人艺术、勤奋认真、创新发展、扎根坚守、牺牲奉献9个能够显示人物精神特质的主题词。按照出现频次作出如下分析:

    一、“关爱学生”是教书育人楷模最具底色的精神特质

从主题词出现的频次看,“关爱学生”在所有楷模人物的报道中共出现了75次,属于最热主题词。从报道内容看,无论是身在偏远村小,还是执教高等学府;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皓首师长,这一群体最突出的精神特质,就是对于学生的深情关爱。

教师楷模们关爱学生的事迹包罗万象,主要包括重视学生学习成长、关心学生生活和家庭环境、关切学生心理健康,以及为学生提供经济援助等方面。尽管他们只是为学生做了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但汇聚起来的却是立德树人的磅礴力量。比如,黄大年在笔记本电脑里给每名学生都建了文件夹,开会休息时就通过邮件批阅学生作业;每次出差,都会利用午休时间,通过视频通话给学生解答各种问题。作为中职学校教师,卢桂英把中职学生信心重建作为第一要务,在一次次谈心中帮助一个个迷茫少年重树信心和希望。

    二、“学习研究”是教书育人楷模最具本色的精神特质

新时代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业务精湛”“充满活力”“高素质”“专业化”等要求,而学习研究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根本。从词频统计来看,“学习研究”在所有楷模事迹材料中出现63次,是热度位居第二的主题词。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评选的教书育人楷模中,无论是城市教师还是乡村教师,无论置身高校还是执教中小学,注重“学习研究”的事迹比重都在不断提升。

楷模们的“学习研究”主要体现在专业学习、教学研究、跨界学习等方面。作为特教老师,李银环从事聋康工作之初,没有完全适用的教材,没有现成的教学大纲,更没有可以借鉴的教学经验,她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兄弟学校的教师学。课下,她还进修相关的大专、大本、研究生课程。凭着一股韧劲儿,让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变得更加扎实。为了钻研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张丽莉经常主动听课,请教同行。她在师傅张立波班上摆放了一个塑料凳,专门用来坐着听课;还经常为了一个教学设计,征求老教师的意见,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事实上,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原动力,凡是注重“学习研究”的教师,在推动教学变革、发挥专业引领、提升育人艺术、追求创新发展等方面都有不俗表现。这在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里也有充分体现。因此,从词频统计看,“教学变革”(59次)、“专业引领”(51次)、“育人艺术”(47次)和“创新发展”(34次)作为相关精神特质也有较高热度。

    三、“育人艺术”是教书育人楷模最具亮色的精神特质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但在具体的教育场景中,面对出身不同、性格各异、兴趣多样的学生,教师的灵活应变能力和育人艺术是最显“增值效应”的因素。从事迹材料看,教书育人楷模们都是运用育人艺术的高手,这也是他们身上最具亮色的精神特质。西南大学首位资深教授黄希庭先生经常在美丽的校园林荫道上,携二三学生漫步。这既是他的休闲锻炼方式,也是沿用多年的教学方式,看似漫不经心,实际上经常达成重要的专业点拨和智慧启迪。这告诉我们,越是充满艺术的育人行动,越是能够增加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此外,“扎根坚守”(28次)和“牺牲奉献”(19次)也是教书育人楷模重要的精神特质。无论什么年代,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甘愿牺牲的人都会得到最崇高的敬意。在物质条件大为改善、市场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楷模们扎根坚守、牺牲奉献的事迹和品质,如同压舱石一般,展现了这个时代依然需要推崇和发扬的精神价值,向教育系统乃至全社会传递了直抵人心的道德感召力。

综合分析教书育人楷模的精神特质,可以看出三个特点:

教书育人楷模的精神特质高度切合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定位和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101位楷模人物,以平实感人的事迹和一以贯之的行动,响亮地回答了“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教书育人楷模的精神特质集中展现了新时代的教师形象。每一位楷模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在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下,他们树立了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对学生深情关爱、对教书育人潜心追求、对学习研究高度重视、对改革创新积极探求、对教师岗位执着坚守的更加饱满的人民教师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塑造和引领了全社会对于教师形象的公共认知。

教书育人楷模的精神特质全面呈现了优秀教师的素养结构。透过这些特质可以看出,教师不仅要关爱学生,还要有高超的育人艺术;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潜心学习研究;不仅要勤奋认真,还要善于改革创新。可以说,教书育人楷模为广大教师树立了更综合、更全面的引领,更符合新时代教师成长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

(中国教育报刊社中教传媒智库出品,张以瑾、孙梦捷、刘博智、孙谦制作,本报记者李澈制图)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