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名师工作室应善为“五禽戏”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关成刚 齐建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五禽戏”是华佗通过模仿五种动物的形神所创制出来的养生功法,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其实,不仅仅是人体,名师工作室也可以从动物的形神之中,获得健康发展的启示。名师工作室建设,应善为“五禽戏”,从中汲取稳步前行的力量。

名师工作室应当像“领头羊”那样,定位上立足于“表率”和“引领”。不同于由教师整体组成的教研组、备课组和带有行政色彩的教研室、教科所,名师工作室成员,既与教师队伍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又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他们来担当“领头羊”,再合适不过。因此,名师工作室应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方面,通过认真开展有价值的集中研修活动,如课题研究、读书会、说课研课等,为教师们做好“真教研”的示范;另一方面,通过成员将工作室的精神、成果分享给各自地区、学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的作用。如此一来,名师工作室建设才能够成为“多数人的福利”,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名师工作室应当像“牧羊犬”那样,活动中致力于“鞭策”和“激励”,以帮扶和带动广大普通教师共同成长为己任。这一方面,需要名师工作室有“情”——不仅仅关注成员个人发展,更要有责任心,也有热情放下身段走“平民路线”,通过主动开展送教送课、培训讲座等活动,鞭策更多普通教师专业成长;另一方面,也需要工作室有“术”——能够精心策划出一些激发广大普通教师热情的研修活动,如“我与名师同上一节课”“名师在线对话交流”等,激励广大普通教师产生主动成长的意愿与动力。

名师工作室应当像“拓荒牛”那样,科研上执着于“进取”和“开拓”,要努力出成果,尤其是普通教师难以企及、对教育事业大有裨益的成果。这就要求:其一,名师工作室要努力走出“舒适区域”。工作室成员大多是已经功成名就的教师,进取心往往会有所减退。因此,走出“舒适区域”,重拾进取之心,是名师工作室能够做出成果的第一步。其二,名师工作室要精确定位研究方向。工作室应选择一些前沿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课题,努力做好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之间的桥梁,开拓出一片科研的沃土。

名师工作室应当像“远飞雁”那样,追求“互助”和“共赢”,真正使名师能拧成一股绳,而不是一盘散沙、有形无实。这一方面,需要主管部门慎选工作室主持人。主持人是名师工作室的灵魂,确定其人选一定要从德行、专业、组织能力、声望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宁缺毋滥。只有主持人众望所归,名师工作室才能良性运转。另一方面,需要健全名师工作室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至少要涉及条件保障、活动协调、评价激励三个层面,要保证名师不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会增加额外负担、“功必赏,过必罚”,工作室才能够朝着互助和共赢的方向可持续发展。

名师工作室应当像“大漠驼”那样,精神上崇尚“踏实”和“坚韧”,能够坚持为教育的发展上下求索,不懈追寻真理。这一方面需要名师工作室“贴在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跳舞”,踏踏实实地从备一节课、上一节课、听一节课、研一节课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做起,最终“积跬步以至千里”;另一方面,需要名师工作室具有“避轻就重”的魄力,坚定啃最难啃的骨头之信念,致力于将核心素养落地、校本课程研发这类普通教师“避之唯恐不及”的问题解决掉。唯有如此,名师工作室才能真正成为带动教育质量提升的“高速引擎”,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善为这样的“五禽戏”,名师工作室才能赢来一个健康发展、百花齐放的春天。

(作者单位分别为河北省邯郸市第十中学、廊坊市大城县第一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