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亮理想之光 照亮奋斗之路

——聚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落实“职教20条”开启职教新时代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如何点亮青年学生心中的理想信念,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学生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执着攀登,收获精彩,是各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目标。

9月4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迎来开学第一天。

7点整,迎着朝阳,学校的护旗队队员们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向国旗台,足音清亮,青春飞扬。

学校党委书记郭庆、学工部和各学院负责人以及各班级方队肃立基座两旁,静候神圣时刻来临。

当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师生们在国歌声中感受着伟大祖国的“心脏”跳动,爱国热情也随着鲜艳的国旗一起升腾,最终融于祖国的蓝天中。

这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为师生们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

在校党委书记郭庆看来,“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伟大号召力、凝聚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照亮青年立身之本、成长之基、奋斗之路的光源所在。”

一直以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对学生成长的引航作用,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点亮“爱国主义”火种,在课堂内外接力“立德树人”的教育火炬,用校园内外的社会实践砥砺学生报国之志,引领学生争做具有伟大梦想、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

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更是在开学季精心组织了礼敬国旗、齐唱红色歌曲、朗诵红色经典、分享红色精神等一系列“红色”基调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扬师生与国家共奋进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

正式上课前,同学们自发地用《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向祖国告白;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的“PLC应用技术”课上,任艳君教授引用“爱国三问”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代青年的爱国使命与责任;管理学院的“旅游电子商务实务”课上,杨华老师和同学们深情朗诵《可爱的中国》;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会计电算化”课上,刘龙峰老师与同学们挥舞着小红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与祖国同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誓言在同学们心里扎根。

下午,校团委组织举办了“追寻红色记忆,践行初心使命”暑期延安培训班师生学习心得分享会。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陈秋瑞等7名同学分别就“延安精神的传承”“梁家河里的读书人”等7个主题,与全校学生干部分享了延安、梁家河的故事。结合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面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班会上,辅导员组织各班级统一收看了“礼赞国旗”的宣传片,共同学习了国旗、国徽的历史和精神内涵。暑期前往井冈山、延安学习的老师与同学们和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带领大家共同走进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感受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方向、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及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并用今日的幸福生活与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形成的强烈对比,让学生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新学期,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仿佛看见,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开学第一课”,如同一束理想之光,正引领青年学生迈向实现自我价值和民族复兴的星辰大海——爱国报国,从奋发读书开始。

(王丽英)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