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历经挫折才敢放歌

发布时间:2019-09-18 作者:刘东美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语文教师,回望自己20多年的教学历程,从青涩到自由放歌,经历了三个“乐章”。

追梦青年遇逆反少年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刚刚工作的时候,满脑子的教育理想,更是以十二分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教学中。但现实却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课堂上经常是我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说。我一阵狂轰乱炸的批评之后,课堂上安静三分钟,学生又开始在下面讲闲话,我真的生气了,发火了。于是,我板起面孔,采取“高压”式教育,要求学生跟着我的教学分析一步一步地回答。

课余时间我给学习落后的学生辅导。夜晚,批改作业、阅卷、备课,第二天订正。经过一学期,学生的成绩一路飙升。我教的班级也成为优胜班级,受到了家长和同事的赞许。我也有了些沾沾自喜的感觉。

静下心来细想,学生有了应试能力,却缺乏些许素养。我要让我的教学与众不同,我期望我的学生各有特色。于是,我向老教师请教,征求家长意见,在课堂试行改革。

在春天的一个星期六,我带领学生去了王府游乐园,那时王府游乐园刚刚建成,有些安全设施还不是很完善。虽然各种注意事项我讲得很到位,但是小学生玩起来,忘乎所以,把我所有的要求全都丢到了九霄云外。学生有的玩滑梯,有的荡秋千,有的过转盘,有的过吊桥……记得还有一个学生从滑梯上跌下来了,当时我吓得够呛。幸好有惊无险,但过后想起来仍不免后怕。那次游乐园之行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的相关作文普遍写得都很生动,过后一些学生还经常说起旅行中的种种趣事。我明白,只有紧密联系生活的语文才会更有新意,更让学生喜欢,学生也会收获更多。

此后,在课堂上我不断地给学生惊喜:学生低年级时,我会带着玩具进课堂,课后带学生在校园内参观,努力创设“在玩中学语文”的理念;到了中高年级,我努力创设诗意的、妙趣横生的课堂,有时会给学生朗读诗句和美文,有时还会给学生变个魔术……

教学平台期的求索

与大多数教师一样,我也遭遇过教学的平台期、专业成长的停滞期。曾几何时,停住了活力四射的脚步,在原地麻木地转圈……

经过反思之后,我将自己尝试过的“快乐语文教学法”和“玩中学语文”方法进行整合,试图针对语文教学的难点“口语交际”找到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我开始尝试“多说N主题”的教学,分年级、分主题设计了“说”的教学序列,具体包括:说新闻,说成语,说古诗,说对子,还有说快板。这些“说”,不只是单纯的口语交际活动,也是提供给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竞争”的机会。经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口语实践活动后,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普遍有了明显提升,我的学生有的当上了小主持人,有的获得了市诵读比赛奖。在很多场合学生都落落大方,言谈文雅又不失风趣。

从学生快乐学习收获教学相长

经历了“说”的实践后,我发现,虽然大部分学生能落落大方地阐述问题和事情了,但一些学生的“说”依然缺乏内涵。我想,这是“地基”问题,学生只有将口语表达与文化素养结合起来,才能有底气。为了让学生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将来“行走”得更远,教学中我引导学生以阅读、习作带动自己“说”的能力的提高。

课外阅读是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文学素养的必由之路。引导小学生阅读要循序渐进:从简单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到学生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品,如《绿野仙踪》《时代广场的蟋蟀》等,再到整套的主题学习丛书,逐步拓展,广泛涉猎。我每个学期都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具体有科普类书籍《十万个为什么》《图说天下》等,也有中外名著(青少年版),如中国四大名著以及《汤姆索亚历险记》《海底两万里》等。学生从读短小的故事,到会读整本的书,从读整本的书到阅读整套的丛书,他们阅读着,学习着,也快乐地积累着。

学生快乐的学习,也带给我快乐的专业成长,这是真正的教学相长。

(作者单位:山东青州云门书院双语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8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