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由高向低的攀登

——众专家研讨幼儿文学的边界与特征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几位儿童文学作家去幼儿园,一个孩子问金波:“你在诗里说,‘夏天满地的鲜花/这里一朵,那里一朵/真比天上的星星还多’,又说‘我数着满天的星星/这里一颗,那里一颗/真比地上的花儿还多’,到底是哪个多啊?”另一个孩子问写过《吃黑夜的大象》的白冰:“你们家养大象吗?”在日前由接力出版社举办的“边界与特征——中国原创幼儿文学理论研讨会”上,自称是儿童文学外行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一句“我们真的懂孩子吗”的发问,引起在座一众儿童文学界大咖的深思。

上世纪80年代被称为文学回归的时代,但有理论家认为,作为幼儿文学代表的儿歌、故事、童话等文体在当时都有衰弱的迹象。2000年以来中国儿童文学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伴随着绘本的兴起,幼儿文学出现了崛起的态势。李敬泽认为,在这个背景下研讨幼儿文学很有意义,讨论“边界”是为了探索新的原因,研究“特征”是为了实现新的突破。

有人形象地将幼儿文学比作“由高向低攀登的艺术”,其中的“高”和“低”既指成人作者和儿童读者的年龄落差,也指中国儿童文学由高(少年文学)向低(幼儿文学)攀登的态势。所以诗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强调幼儿文学是大文学,从社会的角度,从儿童教育、家庭、文化等角度来说幼儿文学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它还是一个非常讲究技巧的文学样式。“这方面我们的理论研究还不够。”他说。

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为优秀的幼儿文学概括了四条标准:一是哲思与诗意,二是幽默与童趣,三是符合幼儿思维特点的语言表达,四是特殊的视角定位。高尔基说,儿童是最可尊敬的人类。高洪波认为,一个合格的幼儿文学作家,首先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才能留住读者。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同时也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他说:“人”由一撇一捺组成,婴幼儿文学担负着书写“人”字这一撇的重要使命。据介绍,接力出版社出版了很多优秀的婴幼儿文学作品,如金波主编的“中国传统童谣书系(十卷本)”,郑春华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围裙妈妈和小饼干系列”,秦文君的《小鸟公主》,等等。为加强儿童文学理论建设,特别是幼儿文学理论的研究,接力出版社还出版了“新视野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书系”,包括《能歌善舞的文字》《幼儿启蒙文学》,以及《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图画书这样读》等。为了推动幼儿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扶植婴幼儿文学新人新作,2015年设立了“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