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引领教师创作阅读卡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王世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学期开学,深圳市建文外国语学校给学生准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学礼:校长裴光勇给全校100名学生赠送了1000张阅读卡,这些阅读卡是暑假期间本校教师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精心创作而成的。

在上学期总结会上,裴校长给全体教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假作业——每位教师创作10张阅读卡,还以身示范,与教师做了创作阅读卡片的经验分享,教师们备受鼓舞。

编写流动阅读卡是建文外国语学校推行师生大阅读的一项重要举措。阅读卡片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次,不同层次内容各有侧重,小学生侧重趣味性阅读,初中生侧重知识性阅读,高中生侧重品位性阅读。内容涉及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自然学科、艺术学科,还包括美文欣赏、名人故事、学科拓展、科技前沿等。

之所以冠以“创作”二字,是因为这是一项创造性劳动,它凝聚着创作者的智慧。裴校长介绍了三种方法:一是摘,即抄录,如片段摘抄、美文摘录。他以当代著名散文家席慕蓉《桐花》为例,展示了片段摘录并加赏析的阅读卡片。二是编,即重组。裴校长展示了《富兰克林自传》的阅读卡片,这段348个文字来自三种介绍,然后将三种介绍文字进行重组,形成了全面、精准的关于富兰克林的介绍。三是写,即表达。比如《杨振宁传》这本书里没有内容提要、前言和序,裴校长读后提炼出了内容概括和推荐语:

内容概括:杨振宁出生于安徽合肥县城。他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不但因“宇称不守恒”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且还有被物理学界普遍认为的最高成就:杨-米尔斯场理论。他既是一位科学家,又是一位好老师、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他不仅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位中国人,而且是中美关系松动后回国探访的第一位美籍华裔科学家。他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相互交往,为促进中美建交、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忱、对科学的不倦追求,一刻不停地向前走。90多岁高龄,依然还在关心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推荐语:读《杨振宁传》,会产生极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因为杨振宁从小学到大学,包括研究生都是在国内完成的,这无疑能够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尽管杨振宁的成功之路难以复制,但是他的治学精神与方法值得学习与借鉴,与他的人生对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从中获取永远向前的力量!

为了把阅读卡利用好,建文外国语学校在校内师生活动频繁的场所投放流动阅读卡,具体做法是,第一次投放8000张,每月更新2500张,一个学期学校创作阅读卡10000张左右。阅读卡采取周期性循环投放,每月投入新卡片,每学期结束时回收旧卡片,下一届新生进校时旧卡片仍可投放。学校成立了阅读指导委员会,全体教师都是编创者,教研组长担任学科责任人。不仅将阅读卡编写工作纳入教师和学科教研组工作考评项目,每学期还举行一次“阅读金卡”评选活动。

在校长的带动下,教师积极创作阅读卡,并引导学生加入,现在全校师生都成了阅读卡的创编者,学生和教师随时、随地、随需地阅读,也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易红芳老师感慨地说:“阅读卡的制作过程就是心与心沟通的过程:一头连着作者与文本,挖掘出微妙之处、会心之处、得意之处;另一头连着学生,揣摩着孩子的兴趣,贴合着阅读水平,思考着发展的方向。”高二(19)班管晓彤同学坦言:“制作阅读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也让我懂得如何将审美与阅读结合,我会坚持做下去。”

(作者系深圳市建文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