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图书角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狮》
刘虎 著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幼狮》讲述了少女吕阳在一次非洲之旅中,借由一只幼狮的命运,找到了自己的“故乡”与“根”,并最终达成了自我认同的故事。书中以“领养一只幼狮”为主线,将聚集在非洲的不同人物角色的命运铺展开来:被中国文化滋养成长的女孩、定居欧洲的华侨作家、流落的非洲妇女……在现实的书写中插入“寻根”的主题,既能以成长的角度诉说中国故事,又能从情感上激发青少年读者爱国的热情。

该书作者、地质勘探高级工程师刘虎已出版5部动物小说,大部分作品以青藏高原及西北地区为舞台,兼具国际视野,充满了深沉悠远的人文关怀。

《时光匣,拾光侠》
李冰 绘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时光匣,拾光侠》是一部关于时光的有趣绘本。稚拙朴实的画作,让我们瞬间穿越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再现“70后”“80后”的童年,传递着对世间人事的温情美意。也正如作者李冰在书中描绘的:“记忆有声音。是夏夜里生生不息的虫鸣蛙叫、流水潺潺;是妈妈在忙着踩缝纫机给我们匝新裙子;是第一次去海边带回家的海螺,放在耳朵上,能听见远方传来海浪的声音……记忆,还是分别时大家眼睛里亮晶晶的雾气,再也回不去的一些地方,再也见不到的一些人。”

愿每个打开此书的人心底那个揣着袖口的鼻涕小孩都复活,仍然对世界充满最天真的好奇心;并怀着珍重心情,缓缓打开李冰的时光匣,和她一样做一名勇敢的拾光侠,重回让人怀念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回我们每个人最初也最明净的时光。

《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
[日]吉竹伸介 著
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是日本绘本作家吉竹伸介的成名作,描绘了由一颗普通苹果所引发的联想,呈现出一颗苹果的无限可能。在这本书中没有抒情说教式的故事情节,也没有撒娇卖萌的卡通形象。但每一个翻开这本书的人都会立刻被这颗变幻无穷的苹果所吸引,并迅速沉浸在“吉竹”有趣、幽默的想象王国之中,然后不知不觉地哈哈大笑起来。

爱心树童书总编辑李昕认为,吉竹伸介的作品并不是耀眼夺目的,却更像黑暗中的蜡烛慢慢地亮起来,静静地发光,让你的眼睛适应周围的光亮。《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是吉竹伸介系列作品中的一本,该系列还推出了《好无聊啊好无聊》《揉一揉啊捏一捏》《脱不下来》中文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