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有好制度才有“破格”的博导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官网近日更新信息显示,出生于1991年的女博士李琳已于2019年7月起任该学院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虽然李琳的研究领域“开发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哺乳动物生殖系细胞发育和疾病发生发展进程中的表观遗传学调控”公众里没几个人能读顺溜,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此事的兴趣,一度助推带有“90后美女博导”标签的新闻冲上新闻热搜榜。

近年来“90后美女博导”已经不止一次引起舆论轰动,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都有先例。标签过于简单,常常使人们的注意力流于表面,聚焦于“90后”“美女”等几个吸引眼球的词汇。事实上,李琳等“90后”博导固然未满30岁,但离30岁也已不远,熟悉高校情况的人应该知道,30岁左右当上教授和博导即便不算普遍情况,但也绝不是什么稀罕事,而且男性也不少。相对于“美女博导”,他们只是缺乏舆论的兴奋点,难以引起公众关注罢了。

所以,抛开标签不谈,“90后美女博导”或“30岁当教授”等事件的深层次意义在于,近年来诸多高校进行的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正在开花结果。

长期以来,很多高校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整齐划一,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条件。博士生毕业进入高校,往往要从讲师做起,做满一定年限再满足一系列条件(如论文、科研项目、获奖等),才可获评晋升副教授。从副教授晋升教授,又是一轮循环,当然条件要求也更高。这种考核与评价制度,保证了教师队伍有一个合格水平的“下限”,但对能力突出上限很高的人来说,却并非完美。一些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优秀人才受学历学位、任职年限、资历经历等限制,无法脱颖而出,往往导致科研活力受到束缚。

这种局面的形成,并非高校一家的责任。对诸多高校来说,人才工作有时并非自己的事,内中掣肘或者无奈,超出圈外人的想象。高校不是工厂,高校是发现和培养人才的地方,在标准化的条件之外,高校需要为天赋提供尽情绽放的舞台。要做到这一点,让那些天赋和实力兼具的人才冒头,非要进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不可,以便让高校在编制及岗位管理、选人用人、职称评聘、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得到落实,使高校可以得到急需引进的人才,使人才可以得到相应的尊重和待遇,最终实现“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

高校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力军,是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主战场。这次李琳担任博导,其实就是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产物。据媒体报道,该校在引进人才上设置多个序列,包括特殊领军人才、学科领军人才、优秀学术骨干以及优秀青年学者,每个序列对应不同职责和待遇。李琳虽年纪不大,但履历和业绩惊人,最终以“优秀学术骨干”名义获聘,并破格成为教授、博导,这种“破格”不仅是对李琳个人的“破格”,更是制度的“破格”。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