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教育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贵州某媒体报道,为了让汉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更好地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宗委、州教育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州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我教长辈说汉语”活动。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小学校的教育优势,让中小学生担任有汉语言交流障碍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等家庭成员的汉语言“教师”。通过这项活动,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搞好学习的责任心,从而不断巩固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同时还能逐渐消除其家庭成员的汉语言障碍,让他们的父母和其他长辈通过学习能听懂广播、看懂电视、与人交流,并学习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生活劳动技能等。

这项活动,无论是从学校的办学、孩子学习成长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培养学生家长及其他亲属的民族大家庭意识以及更进一步地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来看,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学校,要切实组织学生把该项工作抓实、抓好。我们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可以使得相当大一部分存在着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中年老人,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汉语言进行沟通和交流,如果还能做到一定程度上的书面交流表达,无疑就更好了。

教育事业永远蕴藏有更多的乃至无限的可能。教育的具体结果会怎样,一方面在于学生们的努力程度或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则在于学校尤其是教师们的“打开方式”。“打开方式”如果足够智慧且有力,那么教育所改变的将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家族,甚至是一群人、一类人。所以,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贵州黔东南州的这项探索和实践都非常有意义,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尤其是学校能够秉持“钉钉子精神”,把这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长期抓实、抓好。

(作者系本报见习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