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堂深入心髓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宋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月1日,我有幸作为国庆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坐在天安门广场南观礼台上观看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我深切感受到,面对盛世图景,观礼者的心与党、祖国和人民军队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对全体中国人来说都是一堂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对全民族的爱国主义教育。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声音让我们心潮澎湃,无比自豪;在检阅受阅部队时,他的声声亲切问候振奋军心;他庄严地向党旗、国旗、军旗行注目礼时,我们看到了他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誓言的坚守。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大家笃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人民军队是听党指挥的军队,是保卫国家、捍卫和平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受阅部队已经练到每一个动作可以达到肌肉记忆的程度,但直到阅兵正式开始前,他们仍在现场演练,校正姿势,看排面,找整齐。在这里看不到军衔、地位的差别,只有众志成城、步伐一致的决心。人民军队这样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一个人真正的爱国不是体现在自我标榜与口号中,而是在重要时刻发自内心的声音和正确的行动。曾几何时,旧中国多少民众只知有家不知有国,这才有了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满怀忧患的“爱国三问”。再看新时代的中国人,已经整体展现出强烈的爱国热忱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当《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响起时,我和身边的观众不约而同又情不自禁地、用低沉的声音深情地同唱一首歌。我们眼中噙着泪花,多次哽咽无法出声。这时,我才发现,发自内心的歌声是悦耳动听的;这时,我才明白,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大会最后,7万只和平鸽、7万只气球从我们头顶飞过。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激昂乐曲,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有人跟唱,有人不停地呼喊着“祖国万岁”。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休息时间有限,工作强度大,但我看到的是,每一名青年志愿者全程都洋溢着微笑,看到的是庆祝大会中午散场后值守的安保人员平静地吃着简易工作餐准备晚上的联欢活动保障,看到的是黎明从驻地乘车前往会场时沿途每位武警战士忠于职守站好每一班岗。相信这次珍贵的实践教育和示范教育会使青年更加坚韧成熟,能够擎起祖国的未来,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通过这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我进一步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中国人是休戚与共、不可分离的命运共同体。追昔抚今,感怀巨变,我们更加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个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无愧这盛世芳华。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