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公平正义是社会建设的基本价值原则

发布时间:2019-10-10 作者:刘经纬 李玉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奋斗史。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我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实际,围绕社会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寓意深刻,对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对新时代社会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目前我国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已经成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掣肘。因此,只有不断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之间的协调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既是衡量社会建设成败的最高标准,也是社会建设的本质要求。

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是社会建设的核心内容。首先,必须遵循依法改善民生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遵循依法而治的基本原则,时刻倾听百姓心声,回应人民诉求,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其次,将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充分发展、平衡发展作为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目前我国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不少短板,需要不断促进教育、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国民健康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充分发展、平衡发展,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民生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关涉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政治问题。解决民生问题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人民性,才能够实现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实现新时代我国社会建设的伟大战略目标。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是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作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加强和优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弥补市场的失灵,全面推进社会领域制度改革,破除社会建设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积极培育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就必须不断确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合法地位,充分激发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建立健全社会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社会治理最终要落实到基层治理,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才能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最终实现社会基层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负责。

公平正义是社会建设的基本价值原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建设的最终目标。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哪个领域、哪个环节不公平、不公正,改革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应由谁共享的这一根本性问题,进一步赋予共同富裕新的时代内涵,是我国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根本要求。

当代中国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魄力,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科学地回答了社会建设领域呈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为新时代我国社会建设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经纬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