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层教科研培训应当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张建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学校都认识到了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也非常重视组织教师参加教科研培训活动。为此,不少基层学校经常邀请教育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或大学教授、中小学特级教师,为教师们作教科研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大多数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都非常精彩,深受广大中小学一线教师欢迎。然而,也有一些专家、教授、特级教师在作讲座、报告时,教师们似乎并不怎么“配合”或“给面子”。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有些讲座、报告与一线教师实际工作差距较大。要摆脱这一窘境,需要教科研培训活动的组织者、主讲者、参与者齐心合力,真正让教科研活动出实效。

作为组织者要真正明白,基层学校教科研培训必须接地气,让教师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所以,在组织教科研活动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专家、教授或特级教师。如果一些专家、教授对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并不熟悉,对广大基层学校教师的需要并不了解,那么,即使他们成果再多、名气再大,也不适合为基层教师培训。

被邀请担任主讲的专家、教授或特级教师在主讲前要精心备课,重点做好“三备”。一是要备“学生”——基层学校教师。要尽量找时间多与基层学校教师接触和沟通,掌握大家的教科研水平,了解大家对教科研的诉求。二是要备内容。所讲内容针对性要强,以能够解决教师们平时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还要注意将高深艰涩的学术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家常话”。三是要备教法。要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引起广大教师的关注,激发大家参与的兴趣与欲望。此外,广大中小学一线教师应该以虚心好学的态度、积极参与的姿态迎接和拥抱教科研活动。

总之,基层学校开展教科研培训活动应该多接地气。无论是组织者还是主讲者、参与者,都需要认准目标,同向而行。只有这样,教科研活动才能取得理想的预期效果。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