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退休教师王克昌:26年资助老区学生百万元 | 身边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9-10-17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妈妈,王爷爷来了!”沿村中砂石路上坡,记者一行步行到村民杨志勇家门口,马上要读六年级的杨凡渝远远看到年近八旬的王克昌,高兴地叫起来。腿脚不方便的杨凡渝妈妈听到喊声忙不迭地从屋里迎出来。

这一天,是北京市宣武区青少年宫退休老教师王克昌第50次从首都赶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看望自己资助的贫困家庭孩子。

郄家沟村所在的五丈湾乡是阜平县生存环境最差、经济条件最差的乡镇之一,也是王克昌去得最多的地方。杨志勇一家,是王克昌多年关心资助的重点贫困户。

“20多年前,王老师就资助俺兄弟杨尚坡和他儿子杨立伟。现如今俺家孩子凡渝又得到王老师的帮助。王老师就是俺家的恩人。”坐在家徒四壁的堂屋里,面孔黝黑的杨志勇搓着双手说道。

据阜平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白彦红介绍,王克昌自1993年开始至今,每年利用寒暑假来阜平县进行捐资助学活动,累计捐助资金超过了100万元。

“1993年7月,广安门外地区小马厂小学邀请阜平县王林口乡五丈湾村小学师生来北京过暑假。通过他们了解到五丈湾村年人均收入只有300多元时,穷苦出身的我产生了一定要帮他们一把的念头。”王克昌回忆说。

从那一年开始,王克昌这“一帮”就帮了26年。26年间,王克昌把阜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26年,老区阜平有近300名贫困中小学生收到王克昌的资助,不少孩子因此走出大山开启了自己的幸福人生。

如今,保存在家里的2000多封和孩子们的通信,已经成了王克昌的“宝贝”,“摞起来有一米多高,每次翻看都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就在前不久,王克昌还收到微信,那是曾经受资助、目前已在城里工作的一名贫困家庭学生,叫孟庆亮。

孟庆亮在微信里说:“爷爷辛苦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的关心和疼爱。”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