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力培养未来研究型人才

——专访新西兰梅西大学校长简·托马斯教授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梅西大学成立于1927年,在商学、兽医、农业、工程、航空和艺术等领域的学术研究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兽医科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目前,梅西大学有来自全球139个国家的30296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有5331名。

日前,梅西大学校长简·托马斯(Jan Thomas)教授接受了本报专访,分享了她对于梅西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中国留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农业领域人才发展等方面的观点。

培养学生未来国际环境的工作能力

记者:梅西大学在很多领域都非常突出。近年来,在梅西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长,中国学生的专业选择呈现什么特点呢?请您简单介绍。

简·托马斯:目前,梅西大学的国际学生来自全球近140个国家,国际学生有5000多名。因此,梅西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学校。但中国是新西兰国际学生的最大生源国,而且随着近年来移民新西兰的中国人增加,梅西大学的中国学生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在专业选择上,中国学生参与的领域很广,几乎涉及所有学科。从目前来看,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中国学生更倾向于选择商科与信息技术等相关专业。

记者:在梅西大学的各专业领域中,毕业生的就业率与职业发展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简·托马斯:梅西大学有很多就业不错的专业。例如我自己从事的兽医科学专业,在2015年QS全球雇主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一。传媒和新闻专业的就业率也相当高,为95%左右。梅西大学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更多的是通过实践活动来不断挑战他们,以此培养他们在未来的国际化工作环境中的工作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梅西大学,还有一些专业不仅就业率高,而且收入水平也很高。例如建筑专业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受到了新西兰当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喜爱,也为今天全球的建筑市场培养了高端人才。另一个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是健康科学,因为随着全球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这方面的人才将非常紧缺。

记者:中国是农业大国,而且梅西大学农业相关专业研究全球领先。选择农业领域的中国学生数量如何?

简·托马斯:的确,梅西大学的农业相关学科是世界领先的,农业相关专业的中国学生也更愿意到梅西大学继续深造。从数量上来看,因为研究生阶段人数总体较少,所以农业专业人数相对较低,但是这些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能力都非常强,而且很有可能毕业后回中国促进农业发展。

梅西大学与中国高校在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已有35年的良好合作。梅西大学是许多中国大学、农业部门、食品公司和政府研发方面的合作伙伴,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这次来到中国也在与北京大学、石河子大学等高校探讨进一步合作。

我们知道,食品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在今天越来越关键。因此,在相关领域,梅西大学也通过合作为中国高校提供灵活的短期课程,来提升相关能力。例如,针对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教学示范,以促进中国高校这些领域的现代化教学发展。

与中国高校探索长期研究合作

记者:梅西大学与中国高校开展了很多合作。今后是否会探索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简·托马斯:梅西大学在中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地位,积极推进多方合作和互利共赢。多年来,梅西大学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了众多双边和三边研究、学术专家咨询、专业发展、员工能力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和联合学院、奖学金项目、英语短期课程项目等。梅西大学与北京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等中国高校都建立了非常重要的长期研究合作关系。

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在不断拓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其实,三校合作的模式为我们与中国高校今后的合作提供了实践依据。接下来的合作可能不仅限于农业,将涉及语言、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发展。

记者:梅西大学与中国高校开展的“三兄弟”合作方式非常特别,而且对于中国西部高校的专业发展与国际研究拓展都提供了很大帮助,特别是在当地所需的农林专业方面。近年来,农业研究发展迅速,您认为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农业人才?

简·托马斯:随着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发展,今天农业领域发展迅速。我们知道,农业产量、质量和食品安全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议题。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和全球环境的不断恶化,我们需要研究如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高质量的食物。未来,农业发展无疑将与高科技相结合,形成大型的高科技农业及其供应链。

今天的农业研究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农业。例如,食品科技在研究如何让食物更加安全、更加稳定、保质期更长。所以,食品科技、食品包装、畜牧养殖等全领域的农业发展,将探索如何在保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为人类发展提供更加充足、更加优质的食物;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培育高效产物;如何用更少的水培育更多的农作物;等等。这些可能是我们20年前还无法预见的变化,也是随着科技和农业人才提升而衍生出来的新变化。今天,全球安全、食品安全、食品供应链等,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的研究领域。

记者:所以这也表明,农业科技需要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融合发展。梅西大学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是否进行了相关调整?例如,学科融合方面的尝试。

简·托马斯:跨学科的融合非常重要。农业领域人才在对本领域有深入了解和研究的基础上,也要拓展在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梅西大学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学术发展建立宽松的课程体系和选课机制,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兴趣与专业发展,例如我们有双学位甚至三学位的选课结构。

国际教育对学生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记者:新西兰已有多所大学陆续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其中也包括梅西大学。近年来,以中国高考成绩为依据的招生效果如何?

简·托马斯:其实,在2012年,我们就承认了中国高考成绩,当时,梅西大学是新西兰第一所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高校。学生可以用高考成绩来申请,当然也可以通过相关项目进入梅西大学。

因为高考成绩能够体现学生在具体学科中的成绩,根据中国各省的录取分数线,我们能够了解一个学生的基本水平。而且,高考证明了学生的整体素质。能够通过艰苦学习并有能力在高考中取得理想成绩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都可以承受留学中的学习压力,并取得同样卓越的成绩。所以,我们非常信赖中国高考。

记者:对于即将赴梅西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您对于他们的生活、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建议?

简·托马斯:对于希望到新西兰、美国或其他国家学习的学生,首先要表示祝贺,因为今天的国际教育对于学生个人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样的教育投资是值得的。那么,为什么建议选择梅西大学呢?我认为,首先梅西大学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研究;其次新西兰是一个非常安全友好的国家,国际学生可以在课外自由探索其社会文化的魅力,这或许是在其他国家无法做到的。而且,梅西大学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和生活、学习服务。

虽然梅西大学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很重,学生也会感到其中的压力,但是学校会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我们相信,在中国高考中脱颖而出的学生,将在国际教育中体验另一种学习方式,学习未来发展所需的独立思考能力、国际理解能力等素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1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