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望闻问切 新教师带班“四件宝”

发布时间:2019-10-20 作者:朱立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开学不久,大量新手教师走上幼儿园工作岗位。无论这些新教师此前经历过什么,在幼儿园的新环境中都会经历一次“涅槃”,深切感受到带班实践与所学理论知识的差距。新手教师怎样才能掌握一些必备的带班技巧,尽快“化茧成蝶”呢?其实,做到“望闻问切”,新教师就掌握了带班的法宝。

“望”幼儿处境是否安全

望,就是体察幼儿的举止神态、动作表情,推测幼儿是否安全。

幼儿在园的安全是教师观察的重点,也是取得家长信任的基本保证,尤其对于新教师来说,更是如此。

幼儿活泼好动,举止神态、动作表情,无不反映了他们的身体与精神状况。幼儿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知觉系统,在活动过程中,做到目力所及,尽在掌握之中。

例如,一次午睡起床小便后,中班的蔡老师发现一个小女孩走路明显呈外八字,蹲下来一检查,原来是裤子穿得太多,最外面的裤子又是紧身裤,解完小便以后,她没有力气把最里面的裤子拉上来,所以衣服淤在里面,导致走路呈外八字。

蔡老师及时帮女孩把裤子整理好,排除了其在下午走、跑、跳时因裤子牵扯而摔倒的隐患,更在幼儿离园时与其家长沟通,建议给幼儿穿宽松的外裤,不仅美观大方,还有利于幼儿自我照料。

蔡老师通过“望”,不仅给幼儿带来了舒适感,而且排除了安全隐患。

“闻”幼儿真正的心声

闻,就是倾听幼儿心声,理解幼儿的喜怒哀乐,拉近和幼儿的距离。

方老师在开学初就发现小雨表情沮丧、小脸苍白。下午离园时间,大家都走了,只剩小雨。方老师拿来一把小椅子,坐在小雨身边,亲切地和他拉家常。通过倾听小雨描述在家的情况,方老师隐约得知小雨父母离婚了,他现在单独跟父亲住。

可口的饭菜、清洁的衣服、嘘寒问暖的母爱没有了,小雨遭遇了人生第一次变故,难怪会郁郁寡欢。

方老师倾听完小雨的话语,没有继续追问,而是抚摸他的头和肩膀,给他端来一杯热水,拿来一本绘本,和他大声共读起来,一下子缓解了小雨一人等父亲来接时的不安心态。

方老师通过“闻”,也就是倾听,在同情、理解中和幼儿达成默契,陪伴他等待,给处于家庭变故中的小雨带来了温暖。

“问”幼儿行为的缘由

问,就是问询幼儿缘由,分析利弊,找出现象背后的本质。

开学不久,田老师发现在上午的区域游戏中,大家都想玩娃娃家游戏,其他区域人很少,即便进了其他区,也是心猿意马,伸着头看娃娃家的游戏。每次分配角色时,因为娃娃家材料不够,教师也不得不强制一些人到别的区域。

把班级所有区域都安排成娃娃家游戏是否可行?如果这样安排,似乎又违反了一个班至少要有三种类型的区域游戏活动的规定。

两难中,田老师开始询问:大家为什么喜欢玩娃娃家游戏?但田老师发现小班幼儿过于年幼,讲不出理由,只是说喜欢。

经过与其他老师讨论,田老师终于意识到,小班幼儿刚脱离家庭,玩娃娃家游戏能让幼儿在角色模仿中重温家庭爱的温暖,补偿亲情的缺失。

幼儿是脚,教育是鞋,游戏就是让幼儿释放天性的,如果幼儿不能玩得尽兴,游戏还有什么意义?

于是田老师决定一个星期用两次时间,把全班布置成一个住宅小区,玩凤凰小区(离幼儿园最近的一个小区)游戏。在这个小区游戏中,每名幼儿都成为各家庭中的一员,买菜烧饭,给孩子喂奶,哄孩子入睡……小班幼儿玩得不亦乐乎。

田老师通过问询幼儿缘由,与年级组老师探讨,找到了小班幼儿喜欢娃娃家游戏的本质,从而顺遂了幼儿的心愿。

“切”问题的要害

切,就是切中问题要害,据此提出教育建议和方法。

例如,谢老师发现美术活动中幼儿的作品非常雷同,缺少新意。经过园长巡班时提醒,谢老师更意识到改变这种情况的迫切性。

虽然每次活动前谢老师也提醒,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作品,但为什么作品还是雷同呢?问题的要害在哪里?经过园长点拨,谢老师才意识到原来每次活动时,自己只是嘴上这么说,并没有告诉幼儿具体怎么做。

切中了问题的要害,谢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始改进自身行为。她要求自己以后在开展美术活动时,针对一个主题至少想出三种方案,把幼儿分成三组,一组提供白纸和油画棒,一组提供剪刀和彩纸,一组提供黏土和画板,从源头上保证幼儿作品的差异性,从而解决了困扰她多时的问题。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