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教师带班,咋入门?

发布时间:2019-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幼儿很萌、很可爱、很讨人喜欢,但由于年龄小,他们不能很好地自我表达、自我控制、自我保护,常常让成人不知所措。因此,带班就成了新入职幼儿教师面临的最大挑战。怎样建立班级常规?怎样指导区域活动?带幼儿活动时有什么诀窍?这些都是新教师迫切想要了解的。本期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建立常规 抓班级管理“牛鼻子”

陈玲

良好的班级常规是引导幼儿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一环,可谓班级管理的“牛鼻子”,因此,抓好班级常规是所有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功。但对于新入职教师来说,熟悉并灵活使用班级常规并不容易。作为园长,要引导新教师充分重视并尽快熟悉班级常规管理,促进幼儿在集体中学会自我学习、自我管理。

营造温馨氛围是建立班级常规的前提

刚入职的新教师专业理论有余,实践经验不足,面对几十个活泼的幼儿,常常束手无策。这就需要园长帮他们理解班级常规的含义,掌握班级常规建立的方法。幼儿园班级常规是指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需要遵守的一些班级规则。班级常规一旦形成,幼儿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什么事情该怎么做,班级各项活动的开展就会更有序。

班级常规大致可分为生活常规、游戏活动常规及学习常规。生活常规更多是指保育方面,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吃喝拉撒睡,它渗透在一日生活各个方面。游戏活动常规包括室内、室外各项活动常规。学习常规是幼儿各类游戏和活动的要求,在这方面,《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目标与教育建议都有明确要求。

通常来说,班级常规与班级氛围是融为一体的。温馨的班级氛围能促进良好班级常规的建立。班级氛围是通过班级环境、师幼关系、幼幼关系、幼儿精神状态等多方面建构起来的。班级氛围是隐性的,有无形的教育力量。良好的班级氛围,会让幼儿爱上幼儿园,更能促进班级良好常规的建立。因此,建立班级常规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营造温馨的班级氛围。

建立班级常规要遵循一定的方法

在引导新教师尽快建立班级常规时,可遵循一些最基本的准则与方法。

首先,正面引导,提出规则要求。新入职教师,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语言。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引导幼儿,少用禁止性语言。如看到幼儿乱扔玩具,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不要乱扔玩具!”有的幼儿听后反应不大。如果教师换种方式,语气温和但态度坚决地说:“××,这个篮子是玩具的家,我们把地上的玩具送回家吧。”效果就比较好。

其次,常规教育游戏化。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利用游戏建立班级常规,在玩中学,学中玩,是幼儿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因此,在常规培养活动中,可以设计一系列游戏进行引导。一次查班,我发现有个班级幼儿游戏时声音很大,教师不停地大声说“请安静”,但收效甚微。我走进去,拿起铃鼓敲了几下,以游戏口吻说:“铃鼓要来和我们比声音了。”幼儿立刻跟着铃鼓节奏拍起手。我敲的声音响亮,幼儿跟着有力拍手,我轻轻敲,幼儿也轻轻拍手,随之也安静了。

再其次,利用环境创设规范常规。幼儿园的墙面、空间都蕴含着教育价值。新教师可以用幼儿好理解的方法将常规体现在环境中。如在楼梯入口处贴上小脚印,幼儿就知道从哪儿上下楼梯;洗手处还可以贴上洗手顺序图;每个幼儿的用品上贴上标记,便于幼儿辨认、取放等,从而帮幼儿形成良好的秩序感。

另外,可以用音乐规范幼儿活动。音乐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也可以让吵闹的幼儿收心。比如进餐时,播放一些优美、舒缓的钢琴曲,让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进餐。午睡起床时播放一些柔和的曲子,幼儿听到后会慢慢有序起床。还可以用短小精悍、朗朗上口的儿歌,帮幼儿掌握常规要领。如幼儿吵闹时,可以用儿歌《我叫轻轻》:“走路轻,说话轻,放东西也要轻。”幼儿在儿歌中明确了活动要求,规范了行为。

明确一日活动流程中的班级常规

班级常规的建立蕴含在幼儿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中。其中,生活活动是新教师建立班级常规极为核心的一些环节,但往往容易被忽略,需要一一强调。

第一,盥洗活动常规的建立。盥洗是幼儿比较兴奋的时刻,尤其是小班幼儿正处于行走的敏感期,他们就是在跑跳的过程中学习的,盥洗常规的建立尤为重要。分组盥洗,比较利于常规的养成。卫生间里规则标记不能少,比如小脚丫排队标记、六步洗手法标记等。

第二,户外活动常规的建立。户外活动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也最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新教师对户外活动常规一定要格外重视。活动前,先提出具体要求,运动器械如何取放、器材如何使用等,并进行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听到铃声或音乐声,进行整理活动,把器材放回原处。

第三,餐饮环节常规的建立。餐饮环节常规特别多。比如餐饮前洗手;餐饮时,两只手扶住小碗,眼睛看着小碗等细节一定要注意,以免造成安全隐患;进餐时,保持安静,讲卫生不挑食等常规,每天都要强调。餐饮后,有序放餐具,主动擦嘴漱口。漱口虽是细节但特别重要,它不仅是卫生习惯的教育,更能大大降低幼儿午睡的安全隐患。

第四,午睡常规的建立。午睡也是新教师容易麻痹大意的环节。午睡前,教师可以借和幼儿打招呼,再次检查幼儿有无携带危险品。个别幼儿入睡慢,会悄悄把口袋里的硬币、发夹等小东西拿出来玩,易发生危险。午睡前的如厕环节也不能忽略。上床午睡时,指导幼儿外套脱放整齐、鞋子放整齐,睡姿正确,向右侧躺着睡。

第五,离园常规的建立。离园也是幼儿容易兴奋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离园前的五到十分钟对一天的活动进行小结,要关注一天中批评过的幼儿,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感受到老师依然是爱他们的。离园时安全常规教育极为重要,一定要要求幼儿遵守规则。比如,安静坐在椅子上,听到老师喊自己名字才能离开,并带好自己物品,走时和老师说清楚是谁来接了,并道别说再见。

总之,班级常规是教师、幼儿、保育员共同讨论的适合本班的规则,大家都要认真执行。作为园长,还要指导新教师做好家长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鼓励家长主动参与班级管理,从而更有效地促进班级良好常规的建立。(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第五幼儿园)

望闻问切 新教师带班“四件宝”

朱立新

开学不久,大量新手教师走上幼儿园工作岗位。无论这些新教师此前经历过什么,在幼儿园的新环境中都会经历一次“涅槃”,深切感受到带班实践与所学理论知识的差距。新手教师怎样才能掌握一些必备的带班技巧,尽快“化茧成蝶”呢?其实,做到“望闻问切”,新教师就掌握了带班的法宝。

“望”幼儿处境是否安全

望,就是体察幼儿的举止神态、动作表情,推测幼儿是否安全。

幼儿在园的安全是教师观察的重点,也是取得家长信任的基本保证,尤其对于新教师来说,更是如此。

幼儿活泼好动,举止神态、动作表情,无不反映了他们的身体与精神状况。幼儿教师要有敏锐的观察、知觉系统,在活动过程中,做到目力所及,尽在掌握之中。

例如,一次午睡起床小便后,中班的蔡老师发现一个小女孩走路明显呈外八字,蹲下来一检查,原来是裤子穿得太多,最外面的裤子又是紧身裤,解完小便以后,她没有力气把最里面的裤子拉上来,所以衣服淤在里面,导致走路呈外八字。

蔡老师及时帮女孩把裤子整理好,排除了其在下午走、跑、跳时因裤子牵扯而摔倒的隐患,更在幼儿离园时与其家长沟通,建议给幼儿穿宽松的外裤,不仅美观大方,还有利于幼儿自我照料。

蔡老师通过“望”,不仅给幼儿带来了舒适感,而且排除了安全隐患。

“闻”幼儿真正的心声

闻,就是倾听幼儿心声,理解幼儿的喜怒哀乐,拉近和幼儿的距离。

方老师在开学初就发现小雨表情沮丧、小脸苍白。下午离园时间,大家都走了,只剩小雨。方老师拿来一把小椅子,坐在小雨身边,亲切地和他拉家常。通过倾听小雨描述在家的情况,方老师隐约得知小雨父母离婚了,他现在单独跟父亲住。

可口的饭菜、清洁的衣服、嘘寒问暖的母爱没有了,小雨遭遇了人生第一次变故,难怪会郁郁寡欢。

方老师倾听完小雨的话语,没有继续追问,而是抚摸他的头和肩膀,给他端来一杯热水,拿来一本绘本,和他大声共读起来,一下子缓解了小雨一人等父亲来接时的不安心态。

方老师通过“闻”,也就是倾听,在同情、理解中和幼儿达成默契,陪伴他等待,给处于家庭变故中的小雨带来了温暖。

    “问”幼儿行为的缘由

问,就是问询幼儿缘由,分析利弊,找出现象背后的本质。

开学不久,田老师发现在上午的区域游戏中,大家都想玩娃娃家游戏,其他区域人很少,即便进了其他区,也是心猿意马,伸着头看娃娃家的游戏。每次分配角色时,因为娃娃家材料不够,教师也不得不强制一些人到别的区域。

把班级所有区域都安排成娃娃家游戏是否可行?如果这样安排,似乎又违反了一个班至少要有三种类型的区域游戏活动的规定。

两难中,田老师开始询问:大家为什么喜欢玩娃娃家游戏?但田老师发现小班幼儿过于年幼,讲不出理由,只是说喜欢。

经过与其他老师讨论,田老师终于意识到,小班幼儿刚脱离家庭,玩娃娃家游戏能让幼儿在角色模仿中重温家庭爱的温暖,补偿亲情的缺失。

幼儿是脚,教育是鞋,游戏就是让幼儿释放天性的,如果幼儿不能玩得尽兴,游戏还有什么意义?

于是田老师决定一个星期用两次时间,把全班布置成一个住宅小区,玩凤凰小区(离幼儿园最近的一个小区)游戏。在这个小区游戏中,每名幼儿都成为各家庭中的一员,买菜烧饭,给孩子喂奶,哄孩子入睡……小班幼儿玩得不亦乐乎。

田老师通过问询幼儿缘由,与年级组老师探讨,找到了小班幼儿喜欢娃娃家游戏的本质,从而顺遂了幼儿的心愿。

    “切”问题的要害

切,就是切中问题要害,据此提出教育建议和方法。

例如,谢老师发现美术活动中幼儿的作品非常雷同,缺少新意。经过园长巡班时提醒,谢老师更意识到改变这种情况的迫切性。

虽然每次活动前谢老师也提醒,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作品,但为什么作品还是雷同呢?问题的要害在哪里?经过园长点拨,谢老师才意识到原来每次活动时,自己只是嘴上这么说,并没有告诉幼儿具体怎么做。

切中了问题的要害,谢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始改进自身行为。她要求自己以后在开展美术活动时,针对一个主题至少想出三种方案,把幼儿分成三组,一组提供白纸和油画棒,一组提供剪刀和彩纸,一组提供黏土和画板,从源头上保证幼儿作品的差异性,从而解决了困扰她多时的问题。(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修内功借外力玩转区域指导

李庚莲

区域活动作为幼儿学习的一种方式,在幼儿园中占据重要地位。教师对区域活动的有效指导是保证区域活动质量的关键。但教师在区域活动中指导的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新入职教师与骨干教师差距悬殊。提高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区域活动的指导能力迫在眉睫。

新教师指导区域活动缺少相关技巧

首先,新教师在区域活动观察时捕捉有价值信息的能力较弱。比如,骨干教师很快就能记录并分析出幼儿的行为,找到问题与方法。但多数新教师只能记录幼儿玩了什么、怎么玩等表象。

正因为捕捉有价值信息的能力较弱,新教师在区域活动观察时,更关注幼儿的冲突和班级常规,而对幼儿发展的连续性观察较少。

比如在区域活动中遇到问题,骨干教师常用“你先自己想办法、你们可以商量一下”等语言引导幼儿独立思考。但新教师往往被小事所累。例如:“老师,小明弄掉了我的玩具,他还不帮我捡。”新教师往往立刻去帮忙处理。这导致大部分新教师没时间做观察记录。

其次,新教师花过多时间定目标、做计划,但对幼儿了解不够,常常忽略幼儿的需求,因此制定的计划和目标、投入的材料常脱离幼儿实际。例如为锻炼幼儿手眼协调能力及小肌肉,小班美工区有穿项链活动。但由于对小班幼儿身体发育特点不了解,有些新教师会投放细小的珠子,这对小班幼儿来说难度太大,不仅达不到目标,还会打击幼儿信心。

再其次,在区域活动的指导策略上,新教师也缺少一定的智慧,指导方式过于单一、简化,甚至流于表面。

比如,益智区下飞行棋的幼儿发生了争执,大家各执一词。刚入职的李老师的处理方式是直接告知他们规则,短暂平息了争执。班主任谢老师有16年从教经验,她专门利用晨谈时间讲解飞行棋规则,一周内密切关注玩飞行棋幼儿的动态。第二周利用照片、视频帮幼儿回忆玩飞行棋的情况,请大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第三周时幼儿已非常熟练,这时她提出大家可自己设定规则。三周过后,幼儿的规则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经验不足制约新教师区域活动指导效果

与骨干教师相比,新手教师在指导区域活动问题上之所以表现比较生涩,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工作经验不足,对区域活动认识不到位。幼儿园的工作环境对于新教师来说还比较陌生,新教师对各种活动包括区域活动,仍处于摸索与消化流程阶段,只知道“干什么”,但对于“怎么干”“怎么干好”并不熟悉。

对区域活动全局和幼儿的把控能力不足,也是影响新手教师区域活动指导能力的一大原因。在区域活动中新手教师往往穿梭在幼儿中间,不能抽身站在一个高度上审视幼儿的活动,忽略了整体需求。

此外,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在新教师身上表现得最明显。比如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教师在读书时都学习过,教师都能说出来,但在应用时却很困难。这一方面固然与教师本身的素养有关系,但另一方面,教师与实践环境磨合的机会太少,时间太短。教师在实践中消化理论,需要更多的时间。

在实践反思中提高新教师的敏锐性

对新教师来说,最有效的提升区域活动指导能力的方法,就是观摩,然后自我反思。

比如每周开展现场观摩、案例剖析等教研活动。现场观摩后,老教师可以现场提问新教师,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收获。逼迫新教师一刻不停地思考,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经过这样的磨炼,新教师的自我反思能力及区域活动指导技能就会有较快的提升。另外,也可采用案例剖析法。老教师提供案例,引导新教师进行头脑风暴、分组讨论、分享,从而提高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升新教师区域指导能力的另一个有效办法是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新教师普遍存在观察幼儿流于表面、观察记录不知从何做起的问题。幼儿园可以邀请教研员或专家统一对新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然后根据培训内容布置观察幼儿的任务。比如让新教师多次回看录制的区域活动视频,看看每次观察是否更细致、更全面、更有深度。根据观察结果设计幼儿感兴趣的区域材料,促进新教师有目的地做观察记录,帮助新教师养成区域活动前先观察幼儿的习惯。(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银鹰第一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