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修内功借外力玩转区域指导

发布时间:2019-10-20 作者:李庚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区域活动作为幼儿学习的一种方式,在幼儿园中占据重要地位。教师对区域活动的有效指导是保证区域活动质量的关键。但教师在区域活动中指导的能力参差不齐,特别是新入职教师与骨干教师差距悬殊。提高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区域活动的指导能力迫在眉睫。

新教师指导区域活动缺少相关技巧

首先,新教师在区域活动观察时捕捉有价值信息的能力较弱。比如,骨干教师很快就能记录并分析出幼儿的行为,找到问题与方法。但多数新教师只能记录幼儿玩了什么、怎么玩等表象。

正因为捕捉有价值信息的能力较弱,新教师在区域活动观察时,更关注幼儿的冲突和班级常规,而对幼儿发展的连续性观察较少。

比如在区域活动中遇到问题,骨干教师常用“你先自己想办法、你们可以商量一下”等语言引导幼儿独立思考。但新教师往往被小事所累。例如:“老师,小明弄掉了我的玩具,他还不帮我捡。”新教师往往立刻去帮忙处理。这导致大部分新教师没时间做观察记录。

其次,新教师花过多时间定目标、做计划,但对幼儿了解不够,常常忽略幼儿的需求,因此制定的计划和目标、投入的材料常脱离幼儿实际。例如为锻炼幼儿手眼协调能力及小肌肉,小班美工区有穿项链活动。但由于对小班幼儿身体发育特点不了解,有些新教师会投放细小的珠子,这对小班幼儿来说难度太大,不仅达不到目标,还会打击幼儿信心。

再其次,在区域活动的指导策略上,新教师也缺少一定的智慧,指导方式过于单一、简化,甚至流于表面。

比如,益智区下飞行棋的幼儿发生了争执,大家各执一词。刚入职的李老师的处理方式是直接告知他们规则,短暂平息了争执。班主任谢老师有16年从教经验,她专门利用晨谈时间讲解飞行棋规则,一周内密切关注玩飞行棋幼儿的动态。第二周利用照片、视频帮幼儿回忆玩飞行棋的情况,请大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第三周时幼儿已非常熟练,这时她提出大家可自己设定规则。三周过后,幼儿的规则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经验不足制约新教师区域活动指导效果

与骨干教师相比,新手教师在指导区域活动问题上之所以表现比较生涩,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工作经验不足,对区域活动认识不到位。幼儿园的工作环境对于新教师来说还比较陌生,新教师对各种活动包括区域活动,仍处于摸索与消化流程阶段,只知道“干什么”,但对于“怎么干”“怎么干好”并不熟悉。

对区域活动全局和幼儿的把控能力不足,也是影响新手教师区域活动指导能力的一大原因。在区域活动中新手教师往往穿梭在幼儿中间,不能抽身站在一个高度上审视幼儿的活动,忽略了整体需求。

此外,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在新教师身上表现得最明显。比如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教师在读书时都学习过,教师都能说出来,但在应用时却很困难。这一方面固然与教师本身的素养有关系,但另一方面,教师与实践环境磨合的机会太少,时间太短。教师在实践中消化理论,需要更多的时间。

在实践反思中提高新教师的敏锐性

对新教师来说,最有效的提升区域活动指导能力的方法,就是观摩,然后自我反思。

比如每周开展现场观摩、案例剖析等教研活动。现场观摩后,老教师可以现场提问新教师,发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收获。逼迫新教师一刻不停地思考,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经过这样的磨炼,新教师的自我反思能力及区域活动指导技能就会有较快的提升。另外,也可采用案例剖析法。老教师提供案例,引导新教师进行头脑风暴、分组讨论、分享,从而提高他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升新教师区域指导能力的另一个有效办法是有针对性的培训。比如,新教师普遍存在观察幼儿流于表面、观察记录不知从何做起的问题。幼儿园可以邀请教研员或专家统一对新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然后根据培训内容布置观察幼儿的任务。比如让新教师多次回看录制的区域活动视频,看看每次观察是否更细致、更全面、更有深度。根据观察结果设计幼儿感兴趣的区域材料,促进新教师有目的地做观察记录,帮助新教师养成区域活动前先观察幼儿的习惯。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银鹰第一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