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见证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高杰 李建英 任平 张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70年光辉历程 70年难忘记忆 档案故事

在北京交通大学档案馆,保存着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上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北方交通大学坦桑尼亚、赞比亚留学生一九七五年毕业合影留念”的字样,这张照片记录了40多年前学校留学生教育的重大历史事件,也诉说和见证着我国外交和铁路援建史上一段不可磨灭的共和国往事。

1970年,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坦赞铁路动工兴建,铁路由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到赞比亚的新卡,全长1860公里。根据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协议,中方负责帮助培养铁路修建、管理、维修所需要的本土人才。1970年12月,交通部援外办公室将培养200名坦、赞留学生的工作交由北方交通大学(今北京交通大学)承担。北方交通大学作为中国近代铁路管理与电信教育的发祥地、作为轨道交通运输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1972年6月19日,北方交通大学接收了来自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200名留学生,分为铁路运输、铁路计划与财务、铁路通信信号、铁道工程、内燃机车和铁道车辆6个专业,培训期为3年(学习基础汉语及专业汉语一年、基础理论课及专业课两年)。学校成立了留学生办公室,组织教师专门为留学生编写教材以及附有汉语拼音的《汉英铁路运输专业词汇》,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为留学生上课,招收94名本校往届毕业返校进修生同坦、赞学生一起按编班学习。采用课堂理论、现场实践和生产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组织留学生到北京内燃机务段、北京车辆厂、北京工务段和东郊车站等部门现场教学。

1975年9月8日,北方交通大学为179名如期完成学业的坦、赞留学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坦、赞两国大使致辞感谢学校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北方交通大学还派出教师赴坦桑尼亚,承担坦赞铁路技术学校筹建和执教工作。1976年全线通车的坦赞铁路,成为促进坦赞两国发展的经济引擎、支援非洲南部民族解放斗争的“自由之路”,这座中非友好的丰碑,凝聚着北方交通大学教职员工的心血汗水。

四十载物换星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北京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合作创建了中国轨道交通第一个“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机构——中俄交通学院,建立了中俄、中英、中美、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设立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牵头成立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几千名轨道交通急需人才。

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北京交通大学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光荣传统,发挥行业院校优势和专业特色,为“一带一路”轨道交通事业行稳致远储才奠基、保驾护航,在中国轨道交通教育“走出去”、推动轨道交通大国重器惠及世界各国方面走在高校前列。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档案馆)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