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跳绳可发挥体育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则“跳绳培训班”的消息走红网络,引发热议。据了解,跳绳是小学生体质测试中必测的一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按照要求,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据媒体报道,跳绳的热度甚至催生了市场上的“跳绳培训班”。

在笔者看来,这个真没必要。跳绳本身是非常容易学会的,稍加学习孩子们就可以掌握,并达到学校和国家的要求。家长之所以趋之若鹜地选择让孩子参加跳绳培训,最重要的原因,乃是跳绳成了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的项目,要“考核”了,于是大家蜂拥而上,用应对考试的方式培养孩子,努力让他们过关。学习内容一旦成为考试或测试的科目,家长们就觉得有必要认真对待,甚至以“应试”方式来应对,这其实违背了教育部门出台类似政策的初衷。

在我国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中,跳绳一直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学内容,更是大课间等课外体育活动中广泛采用的体育锻炼方式。前些年,为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教育部还专门召开过校园里易于推广的跳绳、踢毽、登山等三项运动的现场会,旨在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陋就简地开展体育活动,这也获得了广大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前不久,广东一所农村小学参加国际跳绳比赛获得殊荣的消息在网络上风靡一时,引发无数网友点赞。一所农村学校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无非是花费了更多的时间训练,加之有一点提升跳绳水平的方法和手段而已。

跳绳之所以成为许多地方学生体质监测乃至于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就是因为考虑到跳绳是易于开展、非常普及的体育项目,从体育教学来说,学生学会容易,教师也不必具备特别专业的技能,即可以教学;从课外锻炼的角度来讲,跳绳是多项运动的基础和敲门砖,对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提升跑、跳、投等动作的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因此深受学校、学生的喜爱。

据了解,家长们在学前教育阶段就为自己孩子报名参加应对体质测试的培训,源自于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的体育活动都是以游戏为主,很少的项目学习,在刚刚进入小学一年级阶段就开展有项目为主的测试显然不大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其学习规律,这也是一些家长在孩子还未进入小学就报名培训跳绳的主要动因。由此可以看出,在体质监测的工作安排中,还存在不遵循孩子生长发育规律和学习规律的地方,有待改进。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学校体育越来越受重视。学生体质测试成为学生升学的重要考核内容,体育工作好坏成为可以对学校工作一票否决的重要指标,体育成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目且分值越来越高,这些都为学校体育工作带来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功利化、应试化的倾向也开始滋生,并愈演愈烈。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其危害,遵照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开齐开足体育课,在帮助学生享受体育乐趣的同时,增强学生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通过“学会、勤练、常赛”,让体育成为青少年的生活方式,陪伴其一生。(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