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温情:让教育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杜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是教师立德树人的沃土,学生是教师全心全意呵护的对象,育人岗位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平台。学校、学生、育人岗位三位一体,教育的故事在这里发生,教育的美好在这里呈现。如何讲好教育教学故事,增强职业的幸福感?对广大教师来说,最好的答案就是让教育生活更有温度,让教育生涯更有意义,让教育人生更加美好。

要做更有温度的教师,化解教育难题。

教师要有教育温度,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尊重是教育的起点,尊重差异,就是尊重每一个个体,只有从每一个个体入手,才能让每一名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罗素说,“须知参差不齐,才是幸福的本源”。我们要承认每个人的差异性,尊重它、珍视它、发展它,要用多种标准去观察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挖掘他们每个人的独特价值。我所教的一名学生学习不扎实,但思维活跃、聪明伶俐。学校校本课程研修举行戏剧表演,我鼓励她,并通过辅导让她成功表演了自己承担的角色。此后,她克服了以往的浮躁心态,踏实学习,各方面都有较大进步。

教师要有教育情怀,热爱学生、欣赏学生。教育其实并不深奥、不玄妙,它的一切智慧、真理都来源于生活。我们要学会欣赏学生,善于敏锐发现好的教育契机,有效地传播教育正能量。我有一名学生性格比较内向,英语语法基础薄弱,知识点不扎实。我就让他每天来办公室两次,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辅导,聊聊他的生活细节。慢慢地,他就开朗起来,变得自信了,课堂上勇于发言,成绩也随之提高了。对学生每一句欣赏的话语、每一个欣赏的眼神,都是播种在他们心里的一粒种子。这些“种子”会逐渐发芽、成长,最终开出绚烂的花朵。

教师要有专业水平,点燃希望、发展学生。教育既要能让学生赢得考场,更要让他们赢得社会。我们现在提倡以人为本的教育,就是要用专业的眼光、专业的能力分析发展学生。只要激发学生内心的动力,让他们认真发掘自身潜力,他们的表现就能让你惊讶不已。

做有温情的教师,会让我们赢得学生,赢得学生就是赢得未来。要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就要追求更有意义的教育,帮孩子成就丰富的人生。

要有积极的态度,热爱自己。生活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收获什么样的生活。工作中,每个学生都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的样子。我们要善待每一个人,尊重每一名同学,既作学习知识的老师,更作引导成长轨迹的导师。

要有求知欲望,热爱学习。教师所面对的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青春期的孩子有独立、独特的个性,他们思维超前、价值多元,获取新知和信息的能力比教师更快捷。要做终身学习的教师,要研究学生认可的教学方法、教育内容和方式。只有适应了学生的成长规律,适应了他们的新要求,我们才能真正赢得学生。

要有坚定的信仰,热爱生活。热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可以让生命的存在变得丰富而深刻。没有热爱,一个人和他的世界会走向局促、狭窄、浅薄,令人生厌。特别是处在改革转型期,人民教师更应在心中牢牢树立教育的信仰,获取奋斗的力量。这份热爱会让人有一种气象,有一番气度、一番生机。作为教师,要扩大自己的眼界和格局,让自己成为学生的审美对象,精神上气象万千,不蝇营于小利,不短视于眼前。

教育是一场考验一个人是否有温情和爱心的“修行”。教师只有心怀教育梦想,温情拥抱每一天,成就自己的教育人生,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作者单位:山东省邹城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