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兴始于教师

发布时间:2019-10-27 作者:黄瑾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 

经历了61年的成长历程,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让我们见证了它扎实前行的每一步,彰显出一所幼儿园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不辱使命、不断创新的勇气与担当,以及坚守理想、砥砺前行的作为与行动。

61年来,荷幼园长和教师始终秉持着走内涵发展这一基点,从早期培养和发展儿童艺术素养的“音乐、文学、美工”融通整合的艺术教育特色,到近期关注儿童个性品质的“小社团艺术活动”探索,始终坚持着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儿童的差异、个性、成长经历,为不同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适合的课程、适合的活动。也正是在这样的实践和不断努力中,幼儿园的发展才显示出一种可持续的长足发展、突破传统的新常态发展和富有生命力的特色发展。

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到,一代代园长和教师在传承中从“新”出发。宋青园长作为新生代,在二期课改的浪潮中不断思考艺术课程的价值意蕴,基于生成课程的理念,小社团艺术活动对生成课程的自发性和计划性两方面展开了充分的演绎和实践探索,确立了在课程实施、师幼互动和家园关系上的“视界融合”之路。

宋青还特别推崇“复兴始于教师”,她致力于建立一个充满发展动力和思考张力的学习团队,在“厚德、聪慧、创新、卓越”的园所文化中,促进教师成为有智慧、有思想的“专业人”。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