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艺术科学融合 赋能未来创新

发布时间:2019-11-08 作者:李如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AS-Helix: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与科学融合”是日前举行的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的主题,A代表艺术,S代表科学,Helix是艺术和科学的双螺旋结构。该主题寓意艺术和科学深度融合,创新协同螺旋式发展。在由清华大学和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科学家、学者围绕人类认知、生产方式变革、未来教育、艺术范式、设计创新、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展开多元对话和思考,探讨艺术与科学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深度融合、创新协同,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永续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以“艺术与科学融合 赋能未来创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新的观念不断涌现,艺术虽然更加多元,但似乎失去了原来共有的范式——对美的追求、对本体内力的坚守。在探索新方向的过程中,人文价值尤为重要,艺术与设计,就是以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驱动创新。美国鲍登学院艺术博物馆联合馆长、大学艺术协会荣誉主席、大学艺术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主席Anne Collins Goodyear,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艺术家和科学家的合作探索及科技和艺术的互动历程。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通过呈现人工智能对对联、作诗、绘画、作曲等生动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进行文学和艺术创作的阶段性成果,以及计算机介入文学艺术的广阔天地。

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2001年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和艺术大师、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发起。本届研讨会还召开了2019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评审会,产生了9件获奖作品并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