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守理念 丰富内涵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张忠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快乐教育,学校特色持续发展的动力源①

学校是一个文化存在。经历怎样的历史,形成怎样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就形成怎样的学校文化。

1981年,我从北京第一师范学校毕业来到附小当老师。1986年,针对小学教育中存在的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校园生活单调、师生关系不和谐的“三苦”现象,老校长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由此全校开始实施快乐教育整体改革。那时,快乐教育被誉为首都基础教育改革的第一朵浪花,也成为全国素质教育的一种模式。

1999年我走上校长岗位后,一直坚守快乐教育理念,并不断完善它、发展它,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学校特色持续发展。

为了让快乐教育的理念根植于教师心里、作用在教育行为之中,我组织教师们谈自己对快乐教育的理解,讲自己的快乐教育故事,进而达成共识:“快乐”是多种类、多层次的积极情绪体验,是儿童发展的情感动力,是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外在特征,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生命状态,也是儿童发展中追求的目标。“成长”是身心的修为,是生命拔节的过程,是快乐教育的目的,快乐教育就是要让快乐成长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

同时,为了使“快乐成长”这一核心理念深入学生心灵,学校在2000年又确立了“六乐行”的小学阶段培养目标,引导学生做“乐于读书,勤奋为乐;乐于服务,助人为乐;乐于锻炼,健体为乐;乐于交往,合作为乐;乐于参与,实践为乐;乐于开拓,创新为乐”的快乐少年。这个目标一方面强调要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增长生命积极的张力,为一生乐观向上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强调以情感为动力,不断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在学习与发展中不断产生更高层次的快乐追求与快乐体验,即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快乐。

少年强,则国强。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必须拥有强烈的爱国心、进取心和责任心。于是我们进一步追问自己:在培育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重任、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的时代新人目标之下,快乐教育的思想内涵如何丰富与完善?近年来,我们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快乐教育的价值追求。这是我国先贤忧国忧民的价值追求和真挚情怀,也是当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具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品德。在实践中,我们把这样的高尚品德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个人的快乐融于他人和集体的快乐之中,把个人的快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统一起来,以小见大,知行合一,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快乐教育实践研究已有33年。作为快乐教育的亲历者,我用心建设快乐教育的核心价值体系——办快乐学校,做快乐教师,育快乐学生。这些价值追求,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快乐教育持续发展的动力。如此,快乐教育才能在改革的路上不动摇、不迷失,不因时间推移、环境变化、校长更换而改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