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成长快乐储存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20 作者:刘荣智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评价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和本校实际,在探索中创建了“学生智慧教育综合评价体系”,意在让评价发挥更大效能,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成长、主动而快乐地发展,成效明显。

曾几何时,“孩子考了多少分”成为家长看待学校教育质量的唯一指数,学习成绩成为考量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随着时代发展,用一把尺子衡量评价学生,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民众期待。2017年,在广泛征求意见与深入研讨基础上,该校开始倾心打造智慧教育,其内涵确定为“知识与能力智慧,崇德与审美智慧,创新与实践智慧”。学校主要从美德、阅读、思辨、健康、才艺五个方面去培养学生的智慧,实现“五慧”,即美德益慧、阅读启慧、思辨生慧、健康长慧、才艺促慧。与之相应的“学生智慧教育综合评价体系”应运而生。

实施中,学校采取了小学生容易接受、理解并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主要通过孩子们用不同方面的突出表现挣得“智慧币”、定期“存储”自主“花费”的形式。学校为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个“智慧储蓄存折”,学生将之存进“智慧银行”。根据智慧币的存储数量,每学期可以按照5%的利息兑现各类智慧币。表现突出的学生,学校会颁发奖状、奖章,授予荣誉称号。学生积累“智慧币”的过程就是在各方面取得一点一滴进步的过程,就是成人成才的过程。

“智慧币”包含“美德、阅读、思辨、健康、才艺”五个方面内容。“美德”,是对学生行为习惯、社会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等方面的评价;“阅读”,主要对学生阅读活动进行评价;“思辨”,是针对学生课堂表现进行的评价;“健康”,对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两方面进行评价;“才艺”,主要针对音、美学科和学生参与学校社团活动、艺术节、科技节情况及自我才艺展示等方面进行评价。

学生积累某一方面一定数量的智慧币,即被授予校级“美德少年”“读书状元”“小博士” “小健将”“小能手”等称号。如果五个方面均表现突出,即被评为学校“智慧少年”,数量是由学校每学期按班级人数比例下发名额。集够智慧币200枚,将被评为“校园之星”,用展牌在校园内展示;集够300枚,会被评为“智慧之星”,在校园荣誉墙留下手印印记。

两年来,这一评价体系的实施收到了良好成效。问卷调查显示,该校学生对评价体系表示喜欢的占100%;家长对孩子成长变化的满意度达98%;有95%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交往、特长等充满自信心。学生生活学习状态发生明显变化:课堂思维更加活跃,身体健康指标普遍提高,多数学生乐于参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多才多艺的学生层出不穷。近两年,该校学生参加国家、省、市讲故事比赛、作文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获奖100多人次。

(作者系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