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变摄像头为教研工具

发布时间:2019-11-24 作者:李淑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全方位全角度安装监控,已经普遍化与常态化。单从“监控”二字,就不难猜到其目的在于加强管理。简言之,即用来监督和控制。目前,虽然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已安装监控系统,但对监控手段的功能定位几乎千篇一律,不外乎三个方面。其一,用来监督幼儿园员工遵守各项制度和规范;其二,留取录像,以防万一,主要用于“取证”,服务于回应家长的质疑或处理事故、追究责任等;其三,发挥监控手段的震慑作用,用来保障园所及周边安全。

这样一来,在监控全覆盖环境中工作的幼儿教师难免会有压力,会感觉自己随时被人监视,总担心自己的举止在镜头下引起误解。为避免监控录像记录自己的“不当”行为,有些教师变得畏手畏脚,教育方法变得单一,课堂气氛变得严肃,教育内容被缩减或简化。

为帮助幼儿教师克服监控带来的压力与恐惧,我们最后决定将使用监控的一部分权利交给教师,让他们发挥想象力,思考如何将监控变得更有温度,而非冷冰冰的监督手段。最终,教师一致认为,可以把监控变成一种教研工具。通过定期研究监控,优化大家的教育教学行为。

服务于一日流程的落实

在幼儿园日常工作中,我们定期召集班组长观看选定的监控录像,检查一日流程和安全细则执行情况。然后,以检查结果为依据,组织制度学习,加强相关环节培训,直至最终解决问题。

比如,在一次抽检中午值班环节的工作时,发现幼儿入睡后,有的教师在读书,有的在备课,有的教师每隔半小时在寝室里巡视一遍……午睡时间幼儿虽然很安静,但我们意识到,这样做一旦有幼儿高热惊厥、窒息等隐患也不易发现。

于是,我们利用中午值班的监控画面,对照一日流程要求,就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作了全面分析,组织教师学习制度,加深认识,提高警惕,确保值班教师的岗位职责落实到位,将幼儿午睡时段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服务于教育方法推优

一提到监控手段,很多人会想到监控录像有存储“证据”的功能,很少想到还可用来推广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自从我园有了监控系统,无论是在保教实践中,还是在抽查监控录像时,每当发现好现象、好做法,大家首先会想到借助监控设备,将宝贵的图像资料存档,一则可以用于今后的业务培训,二则可以用于教育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的推广。

一次抽查监控,正赶上各班级吃水果的时段。当监控画面转换到一个大班教室时,发现这个班的幼儿不是人手一个苹果或梨或香蕉,而是多名幼儿围着一个果盘,吃得格外开心。由于这个班级吃水果的方式有别于其他班级,我们便来到该班级实地观察,与该班教师作了交流。

原来,教师发现,多名幼儿在吃苹果等水果时,脸上会浮现出畏难情绪。班级教师在询问后得知,有些幼儿在换牙,牙齿松动,吃苹果等较硬的水果时,会觉得吃力甚至疼痛。考虑到大班幼儿临近换牙期这一特点,该班教师想出了一个办法,将水果切成小块,放在果盘里,这样大家吃起来更轻松些。

随后,我们对该班教师的这一爱心举措进行表彰,并在全园大班推广了这种做法——“爱心果盘”行动,不仅幼儿受益,还赢得了广大家长的称赞。

服务于问题解决手段创新

在使用监控系统过程中,有教师无意间从监控录像里发现了自身的“毛病”,譬如在教育活动中有叉腰、抱膀、指头点人等做法。这些有违“示范”标准的举止,教师平时很难意识到,但从监控画面上看很“刺眼”。在认识到监控手段具有这种镜鉴作用后,教师开始刻意纠正自身的日常行为,使之更符合教师的行为规范。

同时,教师举一反三,经过多次教研,将对镜自省的经验拓展到教育活动中。在幼儿园保教实践中,经常会发现个别幼儿有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在教室内乱跑乱跳、大声喧闹、推搡他人等行为。这些情况经常让带班教师感到头疼,因为一不留心,就会出状况,轻则影响正常活动秩序,重则引起家长担忧甚至误解。

在针对这类现象的专题教研中,教师大胆创新,提出可用监控手段辅助。比如,对推搡他人的个别幼儿,老师可以采用组织游戏的方式,让这个幼儿担任小裁判,对录像中某个幼儿的类似行为进行评价。在观看取自往年或其他班级的相关监控录像后,教师结合画面分析被推搡幼儿的感受。比如:让小裁判员说说,录像中哪个小朋友做得不对?假如你是被推搡的小朋友,你会有什么感受?那你把想说的话告诉那个推搡人的小朋友吧。说完后,教师引导其他幼儿给这个小裁判员以掌声,并评选他为优秀小裁判员。这种做法,让该幼儿认识到这种行为“不美”,在不伤及幼儿自尊的情况下,使之产生了改掉不良习惯的动机。

幼儿园的监控系统不应成为一种“摆设”,而应巧用之,使之成为有效的辅助教学工具。实践表明这种做法不仅可取,而且符合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监控手段变成教研工具,不仅原先监控带给教师的不适感不复存在,而且帮助教师解决了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或难题,提高了教师主动思考、自觉学习的积极性。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