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夸夸这位有格局的奶奶

发布时间:2019-11-24 作者:谢雄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的工作,不仅需要兢兢业业的老师,更需要通情达理的家长。有理解、支持、包容的家长,老师做任何事都是愉悦的,这样的情绪也会传递给每个孩子。多年来,我接触过的家园愉快合作的故事不少,其中一位奶奶的格局一直震撼着我们,今天不得不拿出来夸一夸。

一天,我在外地学习,接到一位老师来电,果然不是好事,小班的飞飞受伤了。说实话,幼儿园老师最怕安全问题。“安全”两字,犹如一把悬着的剑,让老师时刻如履薄冰。曾听闻和目睹过,因孩子体育课跳远腿上摔破了皮,家长冲进幼儿园,要揍老师,因孩子游戏中磕到门牙,家长要老师写保证书……这一切,只要想到,就会让人不寒而栗。开会前,本想发个信息提醒老师,时刻关注孩子,安全第一,但还没有来得及,坏消息先到了。来不及多想,我赶快嘱咐,按照平时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进行救护,及时通知家长,马上送医院治疗。

三位老师组成一个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抱到医院。幸运的是医院就在幼儿园对面,孩子的奶奶和妈妈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当家长赶到医院时,老师心痛又内疚地道歉,“对不起,孩子受伤了,我们也很心疼”,并告知事情真相——孩子在玩攀岩时,不小心刮伤了眉毛。当时孩子奶奶的行为让我们异常感动,她没有一丝责备,而是反过来宽慰老师:“老师,我们不急,男孩子总是要磕磕碰碰长大的。”一句话,说得老师泪流满面。工作多年,难免碰到小事故,如此大气的奶奶还是第一次遇见。说实话,孩子受伤,哪个家长不心疼,但她就可以表现得如此淡定和大度。

当医生提出要缝针时,老师正在为去美容科还是眼科缝针为难时,孩子奶奶当机立断:去眼科,眼科医生水平高!奶奶果断选择眼科,这也正是老师所希望的,但我们不能替家长做主。家长不脆弱,孩子也会变得坚强。飞飞虽然是小班孩子,但丝毫不娇气、不胆怯,整个过程十分配合,虽然中间哭闹过,但完全胜于年龄更长的孩子。

缝针时,这位奶奶着实让老师又震撼了一回。还没开始,她转过头,叮嘱孩子妈妈:“你还是在外面吧,我和老师一起帮忙。”飞飞的妈妈,我接触过。她曾经在一次亲子活动中,因为与孩子走散,忍不住号啕大哭。飞飞回来后牵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回来了,就在你的不远处,你别哭了。”看来奶奶十分了解飞飞妈妈。在飞飞清理伤口、做皮试、打麻药等过程中,飞飞奶奶充分表现出了坚强和大气。她一边鼓励飞飞,一边宽慰老师,不觉让人肃然起敬。在缝针过程中,飞飞奶奶一边抓住飞飞的双手,一边非常淡定地和老师说着飞飞身上发生的事,十分逗趣。飞飞的注意力也被奶奶吸引了,似乎忘记了疼痛。

第二天,飞飞奶奶照常把飞飞送到了幼儿园。按以往经验,一般家长都会给予受伤孩子特别的照顾,都会请假,放身边自己带。但飞飞奶奶把飞飞送到班级,没有提及任何要求,和平常一样,领着飞飞开开心心地和老师问好。当飞飞和其他孩子一起进行晨间活动时,飞飞奶奶才和老师悄悄说:“不用特殊关照,只要别让他用手抓伤口就可以了。”真让人不敢相信,老人如此懂得教育的真谛——成人越淡定,孩子内心越没负担。在她眼里,飞飞受伤,就像平时生病一样,看了医生,吃了药,就可以康复了。没有强化和暗示,没有犹豫和纠结,老师再次被感动了。

第三天,飞飞伤口上的药棉布取下来了,我们都担忧地问,这样会不会碰到伤口呢?飞飞奶奶却说,医生说这样恢复得快,不容易感染。

几天后,可以拆线了,班主任老师提出要一起陪同去医院拆线。飞飞奶奶一口拒绝:“不用,老师你这么忙,还有这么多孩子要照顾,我和飞飞爸爸去就可以了。”

在家园合作中,正因为有如此大气的家长,我们对待孩子和工作才有了更大的动力和热情。感谢老人!无论是老师还是管理者,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有这位奶奶的格局和胸襟吗?这个无比优秀的榜样,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凡事多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角度想想,也许格局和胸怀就慢慢形成了。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教研室)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