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心武:《红楼梦》是很好玩的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说起著名作家刘心武,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红学”专家,因为他曾在《百家讲坛》上揭秘《红楼梦》,引发了国内新一轮的“《红楼梦》热”。在近日由北京新华先锋出版科技有限公司与言几又书店联合举办的《画梁春尽落香尘:刘心武妙解红楼》《一切都还来得及:刘心武经典散文》新书发布会上,当主持人问刘心武“为何从作家身份走上了研究《红楼梦》的道路”时,他说自己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作家,从未因《红楼梦》而抛弃了作家的身份。“之所以研究《红楼梦》,是想向它学习写作的方法,我们中国有这么好的作品,何必去学习卡夫卡、博尔赫斯呢。”

“《红楼梦》是很好玩的。”年逾古稀的刘心武精神矍铄,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会妙语频出。回忆起20多年前与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一起录制央视节目的往事,当时他们曾谈到林黛玉、薛宝钗谁更适合职场的话题,在大家都说薛宝钗更适合职场时,陈晓旭提出了不同观点。她认为从葬花一节可以看出,林黛玉是个具有创新精神的人,这正是职场所需要的。刘心武表示“听后心中大畅!黛玉葬花就是一场最早的行为艺术”。

他还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妙玉的欣赏,在《红楼梦》前八十回里,妙玉一路捍卫着自我尊严,贾家请她入住大观园栊翠庵,她要求贾家下请帖,并不为权贵折腰。贾母来栊翠庵喝茶,她敢不露声色地“顶撞”。当主持人问到“您身上是否也有妙玉这些特质”时,刘心武点头笑说自己其实是个“边缘人”,各大笔会、文学论坛上几乎都见不到他,研究多年《红楼梦》,也从未加入“红学会”。

刘心武谈到了自己研究《红楼梦》的两大方法——原型考据和文本细读。《红楼梦》是一部具有自传性质的小说,所以做原型考据很有必要,但他强调,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要做这番考据。而讲到文本细读时,他说自己通过文本细读有所贡献,以前读者只知黛玉葬花,而他提出了迎春串花,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美景。迎春本是个被忽略的人,但即使再渺小的人也有生存的尊严,从这一场景中可以得到体现。

最新出版的《画梁春尽落香尘:刘心武妙解红楼》一书中除了学术论文、学术随笔和三篇别开生面的红楼探佚小说外,还特别收录了从未公开过的刘心武与“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的往来信件。刘心武说,周汝昌先生是他的恩师,他继承了周先生的考据派,许多红学观点也引自周先生。当年周先生视力很差,每次给他写的字都有核桃般大,字迹相互重叠,他每次读来都非常感动。《一切都还来得及:刘心武经典散文》则收录了刘心武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性文章,是一部很有可读性的、温暖的散文集。他说,自己都是在生活中有所触动,才会写散文随笔。也正因为如此,《画梁春尽落香尘:刘心武妙解红楼》虽然是一本“红学”著作,“但因为自己本来是个写小说和随笔的,所以,自信我的笔触让读者读来绝不会感觉枯燥。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一般读者消遣、消闲、怡情悦性的读物”。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