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卓越科技论文彰显中国科技自信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张立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召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发布中国卓越论文产出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卓越科技论文产出增加,材料科学、化学和工程技术等3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一;国际热点论文、国际高被引论文均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的论文数量、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均位居世界第二;国际合著论文继续增加,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论文增多,进入世界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卓越科技论文既是开展学术创新的表现载体,也是产生大量思想文化的知识宝库,是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突破点。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我国敏锐捕捉到人工智能所蕴藏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巨大动能,密集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论文发表数量与引用率均居世界前列,为其进一步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也从一个侧面有力证明了科技论文的巨大创新价值和强大现实生产力。事实上,这也充分彰显了科技论文在树牢我国科技自信上的力量源泉。

此外,卓越科技论文也是科技创新管理的核心指向,是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施力点。近年来,我国卓越科技论文之所以能如此多产高质,正是得益于我国科技创新采取的举国体制和集体攻关模式,在于立足中国实践和国家需求,提出符合基本国情、遵从科技发展规律的学术思想和创新思维,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建立起与经济结构、产业升级以及创新驱动相适应、相促进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探索实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形成相对健全完善的科技创新管理与评价体系。简而言之,科技论文也是彰显我国科技自信的主要支撑点。

进一步讲,科教兴国基本国策、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大命题,为我国科技自信创设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研发投入的持续稳步增长,科学、技术与创新政策的“多赢共生”机制,知识创新、技术研发、市场转化一体化进程加快,为我国科技自信供给了不竭的多体来源。科技论文的多点夺魁、位次上升、份额提升、屡创新高、走向世界,为科技自信树牢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在看到成绩、树牢自信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总体能力和治理水平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科技创新在未来视野格局、创新生态体系、资源配置能力、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在理论思维素养、原始创新突破和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方面仍大有可为,在彰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上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现在,我们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难得机遇,又面临着差距不足的严峻挑战。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因此,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科技实力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愈发激烈,更迫切地要求我们大力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科技自信心,不骄不躁、努力追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朝向建成科技强国、教育强国而大步迈进。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