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德和专业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网上曝出江苏盱眙一幼儿园老师让小朋友自扇耳光的视频。视频显示,4名小朋友列队站在同学前,在老师注视下,依次自扇耳光。事发后,江苏省盱眙教育体育局立即组成调查组进入校园对此事展开调查。盱眙县教育体育局表示:这4名学生因午休期间影响其他学生休息而被老师体罚,“老师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运用不恰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了体罚,忽略了学生的感受,给学生心理造成了伤害”,已责令辞退涉事教师。

去年公布的《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指出:教师应当关心爱护幼儿。呵护幼儿健康,保障快乐成长;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不得歧视、侮辱幼儿,严禁猥亵、虐待、伤害幼儿。让不听话的幼儿自扇耳光,不仅是体罚,也是对幼儿的侮辱,是绝不能容许的行为。当地教育部门辞退涉事老师的处理,表明了对师德失范教师“一票否决”的坚决态度。据了解,涉事幼儿园竟是省优质幼儿园,学费也属当地最高的那档。优质幼儿园的教师对待不听话的孩子竟然用这种方式,无疑暴露出一些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质堪忧的问题。

事发后,也有人说,事件中的孩子并非完全没错,老师有管教的权利,事后4名学生的家长也选择了谅解,而且家长对涉事教师平常的表现评价较高。这种冲突说明,即便是涉事老师的师德水平没有那么不堪,但在对待不听话的孩子时仍然存在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很多人认为幼师只要会唱歌跳舞、会画画就行了,但是实际上,学前教育承担着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培养儿童健全人格、培养儿童良好习惯的重要任务,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幼儿教师只有扎实掌握学前教育理论,了解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并能够把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才能应对保教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而这些是比唱歌、跳舞、画画更重要的专业要求。面对吵闹的孩子,如果提醒没有用,换个方法试试,如果自己解决不了,问问有经验的老师如何处理。方法总比问题多,教育者更应该选择最优解,而不是用让孩子自扇耳光这样明显损害身心健康的方式来引导、教育。

频发的类似问题,提醒我们在强调师德的同时,更要加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一方面是全社会要形成承认和尊重幼儿教师职业价值的共识,要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幼师的福利待遇,提升幼师的社会经济地位,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幼教行业,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水平;一方面也要转变对幼师专业能力的认知,从加强幼教师资培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着手化解保教工作专业化水平不强的现实问题,打造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教师队伍。

(作者系本报见习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