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潍坊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

课堂接地气 效果实起来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井光进 马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过去,在学校、教师及学生层面,都存在着对思政课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的倾向,尤其像我们农村学校,思政课教学任务大多由其他学科教师兼职承担,思政课教学往往成了副业,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近日,山东省潍坊昌邑市石埠初中校长姜勇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层面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摆正了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位置,做到了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把思政课开齐开全开好。”

自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将思政课作为全市1137所中小学校和19所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课铸魂育人质量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课整体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显著增强。

“抬头率低、上座率低是过去思政课的一个特点,我们要通过丰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搞活思政课堂,全面提升思政课吸引力。”潍坊医学院思政课教师刘明说。

针对这一问题,潍坊重构思政课授课模式,通过采取启发式、对话式、案例式、探究式、议题式教学方法,借助情境教学、经典诵读、故事演讲等教学形式,利用慕课、微课等教学手段,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重点主流新闻网站、教育网站、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专栏6119个,搞活思政课堂,真正上起了接地气、有真情、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思政课。

“现在我们的思政课堂有情境教学、有经典诵读、有故事演讲,还能参加校外实践学习,同学们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被充分激发了。”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学生刘洪杨说。

“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质量,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关键。”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潍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友礼说。

针对全市4321名不同学段专职思政课教师特点,潍坊市研究制定了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条件,完善思政课教师进入和退出机制,建立了与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绩效激励等挂钩的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按照“高一格、先一步”的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思政课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建立了与师德考核、业绩评价等挂钩的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

与此同时,驻潍高校按专职思政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总数的1%,并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和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岗位,聘请“两代表一委员”、知名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及“五老”等担任兼职思政教师,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

“我们还建立全员轮训制度,列出思政课教师培训清单,每3年全部轮训一遍;建立思政教师层级发展引领机制,遴选百位青年思政课领军人才,建设百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实施‘双百’工程。每年推选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和优质课程,设立青年党员思政课教师先锋岗30个,健全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突出青年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动力保障。”潍坊市教育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科长史祥华介绍。

潍坊还发挥学校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配套机制,建立了思政课和思政教育负面清单20项及思政课建设巡察制度,把巡察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考核。建立了优秀思政课示范巡讲制度,在全市设立了30个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每年推选100节市级优质思政课,评选20节“领导干部上讲台示范课”。建立全市思政课校际联盟,组织开展“同城大课堂”,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建立了以思政课程为核心、其他课程为支撑、实践锻炼为载体的思政课程体系,形成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为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思政课改革创新后,孩子明显更加关注时事了,更想融入新的时代发展了,开始每天晚上7点准时和我们家长一起收看新闻联播。”潍坊广文中学学生家长王立浩告诉记者。

“下一步,潍坊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载体与形式,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思政课铸魂育人质量。”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初宝杰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