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朝阳区:主题教育找出的改革动力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本报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何使党建质量与新时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相适应?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这个问题摆在了全区教育系统的所有党员面前。

朝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周炜说:“我们选择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此次主题教育调研整改的重点,不仅因为教育一线直接接触广大师生,也因为基层党组织的形象就是老百姓身边党的形象。”

从2019年9月下旬开始,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调研组围绕党建引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民办学校两个覆盖质量等重点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选点涵盖了朝阳区优质资源校、集团化办学学校、合作办学单位、“高参小”学校、直属单位和民办学校等基础教育学校等所有样态。

“在这一轮调研中,整体看理论学习得到了正常开展,但科学理论武装的系统性、深入性有待增强;基层党组织可以常态运行,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周炜说。具体到问题的实处,周炜分析:不少基层学校对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缺乏深入系统思考,导致党建工作目标不明确、抓手不具体、效果不够好。

问题发现了,探查问题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就成了调研组聚焦的重点。那段时间,教工委会议室里的灯经常亮到夜里9点以后,各种调查报告、工作台账、理论材料在小组成员之间高速传递。

每一项问题都结合实际一一找出了根结所在。为什么制度有,却“悬空”了?因为有些单位领导对一些制度,容易落实的就愿意落实,不容易落实的就缺乏思考和探索,导致制度落实时紧时松、打折扣。

为什么有的基层党组织会责任“缺位”?因为一些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还没有真正扛起来,依然存在着重发展轻党建的倾向,没有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

问题为导向,这些答案成为下一步工作的朝向。朝阳区委教育工委提出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为发力点的系统整改措施,力求在思想政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纪律规矩上下功夫。

强化党建政治功能,着重在“实”字上下功夫。针对民办学校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建能力素养不高的问题,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将其纳入公办学校党组织培训范围,开展集中轮训。

强化党建责任担当,在“合”字上见成效。今年起,朝阳区将以实施“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每年制定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重点,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促进党建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

强化党建实践创新,在“活”字上做文章。朝阳区委教育工委要求发挥教育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提高培训实效,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教工委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要给平台、交任务、压担子,把懂管理、有专长、善创新的人才推荐到重要岗位。

强化党建制度落实,在“严”字上出真招。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打好日常督查、年度述职、年终目标量化考核、严肃问责的“组合拳”。通过党建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使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周炜说,未来朝阳区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全系统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