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 “以文化人”培养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张东)第二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塑造新时代青年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人文学科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人文学科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培养“通经致用”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本次会议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联合协办。全国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50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新路径与新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西班牙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众议在贺信中写道,当下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大数据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使文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它与科技、经济及其背后的资本与利润之间构成了既如影随形又充满对立的关系。浙江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表示,文学与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同时他认为文学与经济学跨学科研究不仅会在文学领域产生影响,而且同样会对社会、政治、经济领域产生一定影响。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李维屏表示,文学与经济学是密切相关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属于上层建筑的文学创作、出版和销售同样受到经济基础的影响。

针对当前人才培养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与会学者围绕中外文学中的贸易书写与全球化话语、中外文学中的经济与性别研究、经济转型期的进步话语研究、中外文学中的商业伦理研究等7个议题,从新的视角切入对文学与经济关系进行深入探讨。

《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表示,本次会议体现了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等特点,与会专家、学者将文学与文化研究、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等学科相联系,从不同视角出发,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提供了不同的理论指导和示范。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5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