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探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

补齐课程 “滋养”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05 作者:本报记者 鲁磊 通讯员 吴迎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护理专业2019级新生贺雨祺没有想到,大学必修课中竟然有劳动课——每周一次,而且有任务、有要求、有考核,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短短几个月时间,过去家务活都很少干的贺雨祺,已经能熟练地在食堂收拾餐具、分拣厨余垃圾。

今年9月,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开始推行一项学生管理改革:将劳动课纳入必修课,从2019级开始,每个学生必须修满每学期24学时、总计2个学分的劳动课,内容是协助承担“校园环境卫生清洁、绿化维护、教室卫生检查与维护、食堂卫生清洁、图书馆志愿服务、课外劳动实践等”劳动任务。学校特别强调,不完成劳动任务,还得补考重修。

“开设劳动课有着现实的必须性和紧迫性。”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赵齐阳说,学校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而现在的00后,普遍缺乏劳动,不尊重劳动。”

赵齐阳说,他留意到在校园里“宅”文化盛行,学生不爱劳动,没事就“宅”在寝室打游戏、玩手机,吃饭全靠外卖。“校园各处都有垃圾箱,有的学生还把外卖包装随意丢弃。”

“高校劳动教育该如何着力?怎么才能给学生补上这门课?”赵齐阳表示,劳动课学分化只是“第一步”,未来将继续探索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

但劳动必修课的实施方案一出炉,就受到许多质疑。“大家的焦点在于‘让学生打扫清洁算不算劳动教育’。”主管学生工作的东坡书院副院长李京川坦言,有学生把部分劳动课照片发到网上,引发争议,甚至有网友调侃学校在使用免费劳动力。

李京川认为,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是实现“五育”并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劳动课”不止于打扫校园,学校正在逐步构建一整套劳动教育体系。

对于“达不到要求还要补考重修”的质疑,李京川表示,“劳动课课程化、学分化、规范化,实际上是一种导向,让全校师生都能明白这门课和其他课程一样重要。”

“改革刚刚开始,只能先着手推进一些常规工作。未来,学校将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同时与专业教育、实践实习、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李京川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开发了一系列实用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如家政、礼仪、写作、工艺品制作和美食烹饪等公选课程。正在紧锣密鼓统筹校内外资源,建设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此外,学校也为劳动教育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和后勤保障。专门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劳动工具购买、劳动服装制作、指导教师课时补贴等。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院长王世伦表示,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也是学校推进这项工作的初衷。“希望他们能把这种品质带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滋养他们的人生”。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