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昌大学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调专业、育人才——

部省合建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本报记者 甘甜 徐光明 易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获全球半导体照明领域最高奖项,最近,南昌大学教授江风益可谓喜事连连,但他依旧一脸平静。

没留过洋,很少发论文的江风益笑称自己是个“很土”的人。“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是他和团队一直践行的理念,也是南昌大学发展的核心理念。

作为江西省唯一的部省合建高校、唯一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昌大学“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领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更是以破解影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难题为重点,加快推进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

瞄准问题调专业结构

“江西是一方充满无限机遇的发展沃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实现价值的热土、成就事业的热土,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学子学在江西,干在江西,施展才华在江西,成就事业在江西。江西发展需要你们,江西老表欢迎你们。”日前,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南昌大学,向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发出了这样的深情呼唤。

江西要发展,关键靠人才。

为支持江西省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统筹相关部门,支持实施“名校名城融合创新发展”计划,明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高校产业群对接江西重点产业群;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扩大南昌大学人事自主权,并支持学校创新人才“引育用留”体制机制……

“一方面,学校拟借助江西部省合建南昌大学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等契机,争取多方支持,着力解决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介绍,“另一方面,按照‘破、定、立’的思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立工作标准规范,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

针对“双一流”建设中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南昌大学从多个层面入手,组织了200余场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广大干部师生查问题、找原因、谋对策。

“总结提炼大讨论的成果,学校聚焦‘压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创一流’工作目标,对学校专业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部署。”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希望借此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与制度完善。

探索建立学科“特区”

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老树盘根,绿草成茵,校区西侧一栋不起眼的5层老建筑,是拥有世界一流实验设备的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起当年筹建发光材料制备实验室,江风益回忆道:“靠学校贷款60万元起家。”

“用三流的设备做一流的事业。”江风益说,自己和团队是幸运的。但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个团队可谓“19年磨一剑”。

刚开始,团队只有几名成员,后来虽有所发展,但相比科研任务量还是很紧张。很多成员因为一心扑在科研上,很少去写论文、评职称。

如今,江风益及其团队在发光材料方向取得的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形成了上中下游产业链。继LED蓝光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之后,近期又取得了多项水平更高、用途更广、价值更大的创新成果。

江风益团队的实践,给南昌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不少有益经验。

2017年以来,学校成立学科特区建设办公室,在“新材料技术”和“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两个一流建设学科中开展“学科特区”试点,赋予在建学科高度自主权,推动在建学科培养和引进学科领军人才,产出标志性成果,提升服务能力和贡献度。

“破‘四唯’,兑现高级职称评聘的指标单列与特区内自评,突出品德、才能和实际贡献,使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学科特区制度在新创建的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内全面实行,构建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之间深度融合的联动机制”……南昌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彭迪云介绍,上述先行先试的做法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科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辟人才培养“试验田”

已毕业的244名学生100%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超过90%学生进入国内外名校深造,87人跨学科深造,88人攻读博士学位……

南昌大学有个学霸书院,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已初步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时间回到2015年,为探索地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南昌大学以名誉校长潘际銮院士之名,成立“际銮书院”,开辟了一个让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学术氛围浓厚的人才培养试验田。

试验田试验什么?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教学。

际銮书院院长曹文华介绍,“书院实行‘三化三制三融合’的培养模式,即‘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和‘教书育人、理论实践、课内课外相融合’的育人模式。”

“在这儿,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课程表。”际銮书院综合实验班学生肖琦瑶介绍,书院实行导师制,导师与学生互选,并进行一对一指导,而最让她受益的是书院的老师讲课不局限于课本,而是注重跟学生们进行讨论、交流,注重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研究性潜力的发掘。

由于书院实行完全学分制,每个人都有充分的选课自主权。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设计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并可自主调整。学生自主选择课程与上课时间,可以跨专业跨年级选课。学校所有专业、实验室都向际銮书院学生开放。

“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把学生的个性、创造性、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如此评价际銮书院的培养模式,“最终目的还是实现教师因材施教、学生个性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