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打细算破解食堂运营难题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陈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一所公办小学的学生家长在某论坛发帖称:最近由于物价上涨,给孩子的餐费不够用了,所以学校牛奶停了,荤菜也减了。得知家长的意见后,该校有关负责人在家委会群就此事作了回应:学生每天的餐标是8.5元,其中还包括米油水电等支出,所以分摊到菜钱只有6元。受客观因素影响,学校对部分肉类的供应量减少也是不得已;又因为预算工作不充分,发现月底支出超额,所以最近停止了牛奶供应。

该校负责人说的“客观因素”,指的是菜价上涨。今年6月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飙升。据了解,今年夏季以来,多地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四五十元,由此导致整体菜价水涨船高。一边是菜价上涨,一边是期中不能加收餐费,这对于身处其中的全国中小学食堂运营者而言,都是一件两难的事。

“客观因素”摆在那儿,如何做到既不降低餐饮标准,又不向家长多收餐费,可能就得靠学校精打细算了。做到精打细算,一要有整体规划。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学校负责人和食堂具体经营者不能无动于衷,必须从长计议,仔细研判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菜品及数量,对每周乃至每天的菜品做好细致安排,做到心中有数。二要有成本意识。对当下的物资和人力,要精准计算,尽可能地将这两项成本降到最低。在杭州市的一些中小学,为了保证每天的菜品不超出预支,食堂经营者减少肉类的采购量,用价格相对低一些的水产等富含蛋白质的食材来代替。考虑到小学低段孩子可能不会剔鱼刺,学校会采用没有刺的鱼作为食材。同时,每周保证有一餐肉类、鸡鸭类菜品,真正把家长交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学生身上。三要有沟通交流机制。这里的沟通包括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即学校后勤负责人应该与推选出来的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及时沟通,针对每周、每天推出的菜品向学生征求建议和意见;沟通还包括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把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采取的相关措施及时向家长通报,获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在菜价提升的情况下,做好了沟通,学校适当提高餐费,往往会得到家长的普遍理解。

面对现实情况,除了用精打细算来处理好这个两难问题外,各中小学还可以利用近来中央强调加强劳动教育的契机,发扬自力更生的传统,充分挖掘校内外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好劳动教育基地。一些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园内一般有土地资源,因此可以用来种植蔬菜,安排学生定期到菜地参加劳动。城里的学校没有土地资源,可以到郊区或农村去租赁,这样既让学生有了劳动机会,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又能让他们有获得感,顺便全部或部分解决了吃菜的问题。这实在是“一石三鸟”,学校不妨一试。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