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吃泡面被处分?严管之下别忘厚爱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管理学生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发展得更好。如果管理失去了弹性,沦为大众和学生调侃的对象,那么学校的管理权威就会消解,长久来看并不利于办学。

学生在宿舍吃碗泡面就要被开除?近日,一则“河南温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因吃泡面被开除”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当地教育局的官方通告很快出来:网上所传“学生因吃泡面被开除”不属实,该校的规定是“学生可在餐厅食用泡面,禁止在寝室内吃泡面、辣条等有异味的食品,可以食用面包、水果等无明显异味食品”,对4名违规学生给予的处分是“写出纪律和成绩保证书,扣除个人量化积分10分”。

官方的通告让人松了一口气。如果正处于学业关键期的少年因一碗泡面而被开除,代价未免太大了些,但公众的一些疑虑并没有因此得到消除。比如,网传消息的来源是一张图片,放在几十箱泡面上的一块小黑板写着“通知”,字迹清晰可见:“继处理高三男生吃泡面后,高三又有四名女生明知故犯,在寝室吃泡面。处理如下:一名女生预做开除处理……”这张图片以及黑板上的内容到底是真是假?如果是真,学校最后的处理怎么又变了?是因为感受到舆论压力才采取的权宜之计?

如果说黑板上的“原始字迹”还有待考证,那么堆积如山的几十箱泡面则是实锤。这几十箱泡面是学校要求违规学生的家长买来做展示用的,展示的目的是“警示”。该县官方通告对此的表述是:“县教育局调查核实后,认为做法失当,责令温县一中以此为戒。”原本是为了加强学校管理,最后却让自己成为网络上的笑柄,学校得不偿失的背后是哪里出了问题?还是在“严管”和“厚爱”之间走偏了道?

学校管理应该各具风格。有的学校严格,有的学校宽松,这都是由生源素质、当地民风乃至校园长久形成的文化氛围决定的,对此不应多加否定。但不论学校管理走的是严格路线还是宽松风格,一些基本原则是共通的,即学校管理绝不仅仅由简单的制度规章所决定,而更像一门艺术。对学生的管理,不仅要有规矩可循,更要配以技术性的、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既要营造良好的校园风纪,还必须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公序良俗和人之常情,杜绝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体现以生为本的人性化管理。

从温县一中的校规校纪来看,学校大概率走的是严管路线,否则不会连学生在哪吃泡面都规定得一板一眼。但问题是,此类严管追求的是什么?是为了追求寝室整洁?是为了凸显学校领文明之风?学校严格管理没错,但不能牺牲学生基本的生活便利。让学生家长购买几十箱泡面公开示众的惩戒做法,更是让人匪夷所思。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段,教育效果何在?受罚学生的自尊心,是否又在学校的考虑范围内?

教育是知、情、意、行的统一,“情”字缺席的教育不会有好的效果。对一般违纪的学生穷追猛打,施以严苛乃至示众的惩罚,其实难以服众。管理学生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发展得更好。如果管理失去了弹性,沦为大众和学生调侃的对象,那么学校的管理权威就会消解,长久来看并不利于办学。

(作者系本报记者)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