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好老师走进来,当地教师走出去,名校资源大量引入——

借力,让延安教育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通讯员 白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秋季学校建成招生,原计划招12个班,没想到报名的太多,控制人数招了1000名学生。”延安新区第三中学校长黄文武说。这所地处延安新区、投资3.3亿元的学校是苏陕合作项目,由南京师范大学附中领办。原是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的黄文武,被选派来负责办学。

在革命老区延安,像这样与东部发达地区优质学校合作建校的情况并不少见。延安地处黄土高原,经济欠发达。教育资源总量短缺、教育理念滞后成为教育发展的桎梏。近年来,延安市聚焦“硬件条件改善、软件实力提升”,积极与江苏、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广泛教育合作交流,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有效改善和提升了本地教育质量。

东部名师走进来,全方位传帮带

今年秋季开学,延安市第一中学迎来了第16批无锡支教教师。其中,50岁的顾春年已是第二次来支教了。

“我们是延锡教育合作交流的最大受益者。”校长刘龙说,从2002年至今,无锡市对学校的帮助始终如一、实实在在。

延安市第一中学前身是陕西省洛川师范学校。2002年,延安市将其改办为市第一中学,由无锡市领办。无锡市选派校长和九大学科骨干教师前来支教,从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到班级管理、校本教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

“上每节课前,我们要先听师傅讲一节,再自己备一节,师傅在教案上签字同意后,我们才能上讲台。”提起无锡支教教师,张宏茹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苛刻”。正是这种工作作风,使学校3年后顺利晋升省级重点中学,张宏茹几年后也成长为延安市首届中小学教学名师。

根据学校学科需求,无锡市每年都会选派5至6名优秀教师到延安市第一中学支教。17年来,已累计派出16批109名教师进行了为期1至3年的支教,数批讲学团来讲学。

“除了代课,这些支教教师每周还要上公开课、示范课,作各种辅导讲座,让我们教师足不出校就得到了先进理念的引领。”刘龙说,无锡先进的教育理念已在学校落地生根。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8次荣获延安市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

延安市第一中学的转型发展是延安和无锡教育合作的典范。从1997年起,双方就在师资培训、教育科研、学校管理、合作办学和硬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2018年,延安和无锡签订第五轮教育合作交流协议。无锡市3个区分别与延安3个县建立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延安市34所学校与无锡市对应学校结为友好合作学校。今年“延安无锡教育专递课堂”开通,两地68所结对学校实现了课堂直播、课程点播、在线测试、互动答疑等资源共享。

当地教师走出去,学习先进教育理念

“今年已经有许多家长打电话咨询上学的事,以前愁生源,现在是怕教室不够用。”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校长李培忠说,学校现有1560名学生,较两年前的500多人,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

短短两年,学校大变样,李培忠的“秘诀”就是名校帮扶。

在延安市教育局协调下,2018年起,宝塔区第五中学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附中、广州铁一中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学期选派十几名教师分别去两所学校学习培训。

“原来觉得作为普通教师,把书教好就行了,出去看了才知道理论学习不能缺。”到广州铁一中学跟岗学习后,语文教师石丹枫开始琢磨如何将新理念与实践结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宝塔区第五中学每年派出十二三名教师进行长至一学期短则两周的学习培训,视野宽了,像石丹枫这样求变上进的教师越来越多。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仅通过市教育局项目赴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名校进行一个月跟岗培训的骨干教师、校园长就有200多名,更多校园长和教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涌现出省、市级三类骨干教师1754名。

深入合作交流,引入东部名校资源

近日,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学生拿到参加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参赛资格的喜讯传遍了校园。这所建于2015年的公办小学由延安新区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联合创办,两校实现了共享优质资源,同步开展教学、管理和校园活动。

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同时还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多家单位开展合作交流,高起点、多平台让学校4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

不只是延安新区第一小学,近几年,得益于东部名校资源引入,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延安新区高级中学、延安新区第一中学等一批新建学校也都迅速成长为市内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明显增加,极大满足了老区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延安市教育局还通过实施“招才引智”和“名校引领”战略,推动全市61所学校与无锡、南京、南通、上海、北京、广州、西安等市对应学校结为友好合作学校,广泛开展教科研合作交流活动,全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