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各地师生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综合消息 12月13日,当上午10点的警报划破南京长空之时,汽车鸣笛,路人驻足,举城默哀。逝者往已,永驻人心,这是一个民族的人道正义。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爱好和平的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今天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师生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悼念逝者,祈愿和平。

自2014年起,南京一中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派出与纪念年份相同人数的学生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朗诵南京诗人冯亦同撰写的《和平宣言》。今年的领诵者是高二(11)班的崔自鑫,他出生于2002年12月13日。崔自鑫说:“这是南京孩子的使命担当。”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每年都会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丛葬地举行纪念活动,今年接受这项使命的是该校五(3)中队全体队员。纪念碑前,孩子们献上了一朵朵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所在地曾被约翰·拉贝等国际友人设为国际安全区,在血雨腥风中挽救了无数妇女儿童。公祭日这一天,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在国际安全区旧址——南师大随园校区、南京鼓楼医院,以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唱响了《生命之光》。

在青岛平安路第二小学,伴随《和平宣言》的朗诵,中小学生纷纷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粘贴在纪念抗战胜利纪念墙上,朵朵白花组成“和平”二字,寄托了大家的哀思和对和平的呼唤。全校师生向死难者默哀,缅怀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青岛明德小学组织专题学习活动: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学唱一首爱国抗日歌曲”、三四年级各班级完成“铭记历史、遥寄深情”的寄语、五六年级学生观看抗日爱国影片《东京审判》。青岛广雅中学组织师生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的实况录像,登录“国家公祭网”阅读史料文字开展研究性学习,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献花,以此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安徽省阜阳市刘锜小学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小学生通过举办烛光祭,献花默哀等方式,表达对抗战英烈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悼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匡衡小学举行“红领巾许愿和平”公祭仪式,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表达少先队员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展望未来的心愿。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联合主办了“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专题展”,许多学生前来参观展览,并向烈士雕像献花。

上海市与全国联动公祭活动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小学生们纷纷来到纪念馆向无名烈士献花。

(统稿:记者 易鑫 采写:记者 潘玉娇 孙军 通讯员 王彪 孙晋)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